福州新闻网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21-07-26 08:50:53  来源:福建日报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王宁在福州见证并出席有关活动

  北京时间7月25日傍晚,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省长王宁与中方代表团成员一起在福州世遗大会现场见证这一重要时刻,随后会见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梅赫蒂尔德·罗斯勒一行,并出席答谢会。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省领导邢善萍、林宝金、郑建闽、康涛参加有关活动。

  受省委书记尹力委托,王宁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关心支持泉州项目申遗的世界遗产中心、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国家文物局以及各有关方面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推动厦门鼓浪屿、福州三坊七巷、三明万寿岩等遗址保护,亲自关心指导推动泉州项目申遗工作,为福建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留下了宝贵财富。多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大力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实践,高标准、全方位保护管理好福建的世界遗产,全力做好泉州文化遗存的考古发掘、修缮保护、宣传阐释等工作,为泉州项目申遗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贺信精神,严格执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坚持科学保护、活态传承、融合发展,切实把我省的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推动遗产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罗斯勒向泉州申遗成功表示祝贺,感谢中国政府承诺保护和展示壮美的遗产,感谢福建为办好世遗大会付出的努力。她说,近年来,中国在遗产保护方面成效显著,大量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今天泉州申遗成功,必将吸引更多全球目光,让世界更加了解福建、了解泉州,同时也带来了重大的责任和义务。相信在各方的密切合作下,福建能够很好地承担这项任务,有效做好文化遗产管理、维护和传承工作,与国际社会分享成果。

  田学军说,泉州项目申遗成功,为中国世界遗产项目增添了一颗璀璨明珠。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恢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法席位50周年之际,泉州项目申遗成功具有特殊意义。中国愿意以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公约》缔约国和专业咨询机构一道,深入推进世界遗产保护利用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把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做得更好。

  李群表示,随着泉州项目申遗成功,福建已跨入遗产大省行列,这既是荣誉,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挑战,希望福建省继续加强保护管理和考古研究工作,充分汲取国际先进的遗产保护理念和经验,加强学术研究互动、人才培养合作、技术交流互鉴。李群特别感谢世界遗产中心对中国世界遗产保护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我们将坚定文化自信,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共同保护好世界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

  (记者 林宇熙 严顺龙 林清智)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