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借势世遗大会 长乐龙峰书院变“热门”

2021-07-26 08:37: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借势世遗大会 长乐龙峰书院变“热门”

  龙峰书院。

  福州新闻网7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龚小雪 陈勋 文/摄)世遗大会在福州召开,长乐龙峰书院的游客逐渐多了起来。这座建于宋代的书院,曾是朱熹讲学之所,郑和、马铎、叶向高、沈葆桢等名人都曾到此“打卡”。

  龙峰书院位于长乐区潭头镇二刘村的龙峰山晦翁岩上。这里层峦叠嶂,树木葱郁,素有“长乐小武夷”之称。龙峰书院周遭怪石嶙峋,古树参天,远离尘嚣,是绝佳的读书之所。

  南宋乾道年间,刘砥、刘砺两兄弟在这里筑室读书,称为“龙峰书院”。

  南宋庆元二年(1196年),发生了震惊朝野的“伪学之禁”,朱熹被打成“伪学之魁”,几无立足之地。在刘嘉誉、刘世南父子的帮助下,朱熹一路南下来到长乐,在龙门、二刘、三溪、江田等地避祸,并在龙峰书院讲学。

  刘砥、刘砺拜朱熹为师,跟随他潜心研究理学思想。刘嘉誉是刘砥、刘砺的祖父,跟朱熹是同窗,都师从李侗。这样一层特殊的关系,使得“二刘”与朱熹关系更亲密。现在,龙峰书院里供着朱熹的画像,左右立着的便是刘砥、刘砺。因为龙峰书院祀朱熹、刘砥、刘砺三位贤士,故又称“三贤阁”。

借势世遗大会 长乐龙峰书院变“热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