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江河口湿地要树立样板”

“滨海候鸟栖息地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边会观察

2021-07-18 08:33: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陈暖
  

“滨海候鸟栖息地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边会观察

  滨海候鸟栖息地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会议现场。陈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17日下午,以“世界自然遗产与生物多样性——滨海候鸟栖息地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世界遗产大会边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会议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

  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多名代表、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分享世界自然遗产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经验,共议滨海候鸟栖息地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滨海湿地拥有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滨海栖息地保护话题,专家代表展开观点交流。

  “目前全球大约三分之二的城市和接近70%的人口分布在沿海区域,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受人类影响突出,滨海湿地区域已成为全球环境变化的敏感区和生态系统的脆弱区,是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介绍,2019年7月,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填补了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2022年,中国将申报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遗产地,以保护黄(渤)海区域其它重要候鸟栖息地,推动全球共同守护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飞路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绿色动力和旺盛活力。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章新胜表示,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系列世界遗产地及提名地是多种濒危候鸟的重要停歇、越冬或繁殖地,构成了全球温带地区最为多样、宏伟的沿海景观和生态系统之一,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在滨海候鸟栖息地领域探索立足遗产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为国际社会提供遗产保护与地区发展难题的解决方案。

  福州拥有闽江河口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如何更好地保护闽江河口湿地,也是专家关注的问题之一。

  经过多年努力,目前闽江河口湿地拥有保护面积2381.85公顷,区内野生动植物1089种,荣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中国国家重要湿地等称号,成为“清新福建”一张重要的生态名片。闽江河口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通过治理互花米草、改造生态鸟岛、养殖塘开展全面“退养还湿”等举措,吸引候鸟回归。截至目前,闽江河口湿地共发现鸟类266种,包括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物种。

  “闽江河口湿地是中国滨海湿地非常重要的一个区域。”国际湿地公约科技委员会主席、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主任雷光春表示,闽江河口湿地要通过持续治理如护花米草等外来入侵物种和建立物种栖息地,进一步得到修复,以确保候鸟在福州停歇的时间,能吃得好休息得好,更好地继续下一段旅程,“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和闽江河口湿地要共同努力,为中国滨海湿地树立全球样板”。

“滨海候鸟栖息地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边会观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