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遗产保护事业注入青年力量

“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边会观察

2021-07-18 08:24: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叶诚
  

“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边会观察

  “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在榕举行。叶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17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在福州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如何推动世界遗产保护理念知识走进课堂、走进社会,培养新一代世界遗产的保护者。

  高层对话

  发挥青年

  在遗产保护中的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使世界遗产事业面临特殊的复杂挑战和不确定因素,因此青年和教育议题受到格外关注。现场,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有关国际机构、各国教育部等专家代表分别就本次会议的主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巴基斯坦联邦教育专业培训和国家遗产部部长沙夫卡·马哈茂德认为,当下世界遗产保护面临很多挑战,要让年轻人看到世界遗产保护的价值,让他们愿意参与,发挥年轻人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一同守护人类宝贵的遗产。

  纳米比亚教育部副部长法斯卡纳·N·卡利说,世界遗产的未来掌握在年轻人手里,要让年轻人在未来有能力担任起领导者的重任,帮助国家达成社会、经济、环境发展的目标,更好地服务于可持续发展。

  会议主办方表示,青年是遗产的未来,本次大会格外重视青年和教育议题,为各方共同谋划全球世界遗产教育的未来蓝图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国际交流平台,具有重要的承前启后作用,对于各方就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达成新的重要共识,携手推动世界遗产教育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的意义。

  案例点击

  分享全球案例

  推动合作与交流

  在国际案例分享环节,有关专家介绍了全球世界遗产教育的最新实践案例与主要经验。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益发展,越来越多的创新者涌入遗产教育领域,推动了遗产教育内容和手段的更迭,突破了现有模式的边界。同时,一些列跨界合作创新模式的涌现,一场系统性的变革即将开启。”现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昕分享了从全球五大洲遴选出的10个国际优秀推荐案例,并从中归纳出未来世界遗产教育所具备的特质。

  其中,李昕介绍了法国北加莱海峡采矿盆地的价值重现案例。“经过几个世纪的开采,废弃的矿井使法国北部加莱海峡一度成为法国污染最严重的地方。”李昕介绍,然而这一切正随着当地人的努力得到改变,在专业团队的精心组织下,当地居民通过创意遗产活动,一起创写“丑小矿”的故事,重现“丑小矿”的舞台,采用创意的社区参与方式,不停挖掘采矿工业的新价值。

  福州经验

  推动文化遗产教育

  进校园进课堂

  教育与遗产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遗产保护事业需要教育工作者的特别关注。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福州在遗产教育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良好成效。

  全市注重鼓浓教育宣传氛围,通过举办世界遗产知识讲座、摄影展、民俗活动展演等,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活起来”;注重构建教育教学体系,在全市82所非遗传承示范中小学,推广闽剧、福州评话等28项传承活动,每年吸引约18万人次学生参与;注重打造研学实践平台,目前,全市共有研学实践教育基地40家,推出“把古厝记忆带回家”等系列研学课程和主题研学活动。

  下一步,福州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贺信精神,以这次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全力推动世界遗产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加快打造一批先行示范基地;秉承船政学堂的办学理念,推进与同济大学合作办学,加快构建职业人才培养教育体系,努力培育更多世界遗产传承人;用好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等资源,拓展研学空间,搭建文化交流互鉴平台,努力提升福州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世界遗产教育提供更多实践案例和福州经验。

“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边会观察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