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将传统景观融入未来城市

“城市历史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边会观察

2021-07-18 08:28: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叶诚
  

“城市历史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边会观察

  “城市历史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边会在榕召开。叶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17日下午,以“城市历史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世界遗产大会边会在福州召开,4个国家的代表分享了历史城市保护的实践经验,引发与会专家学者热烈对谈。

  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气候、环境等不确定性的变化,对城市历史景观提出了严峻挑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5年启动城市历史景观项目行动,并在2011年正式通过《城市历史景观建议书》,鼓励成员国将传统景观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中。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特蕾莎·帕特里西奥指出,《城市历史景观建议书》提出了城市历史景观方法,将建筑遗产、自然遗产、有形的遗产和无形的遗产都作为一个整体纳入动态的发展保护中,“2021年是该建议书通过的10周年,能以此为主题召开会议,我感到非常开心,希望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积极加入到城市历史景观保护行动中来。”

  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教授吕舟就北京中轴线与北京城市历史景观保护作了精彩分享:“以中轴线为抓手,在北京城市历史风貌的保护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城市历史景观的保护应当规划先行,其中就包括通过中轴线申遗推进老城的整体保护和复兴。在这样一个过程中,要加强立法,形成完善的法律保护体系,鼓励社区的参与,将之与改善社区生活条件相结合,并重视城市视廊的保护和恢复,最后重新展现出北京疏朗壮阔、秩序井然的城市历史景观。”

  “历史城市景观也是当地制度变迁、历史变迁的呈现,由思想性去支撑的物质性景观是活着的遗产。”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教授董卫说,“从历史城市景观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人类塑造城市过程中的表达,看到人类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四个案例的经验中对秩序性的组织和合理性的追求,都具有可为全球参考的价值。”

  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交流宣传部主任约瑟夫·金在会上提出,保护自然和文化遗产,可以了解人类从何而来,又去往何处。他说:“首先,在历史城市景观的保护和发展中,我们不能局限于城市边界之内,还要看到更广阔的历史背景。其次,自然遗产也不可忽视,每座城市都有其相应的自然遗产特性,有助于我们理解城市的发展轨迹。最后,我们需要让所有人都参与到保护历史遗迹的过程中,还要推动城市管理主体之间的相互合作。”

“城市历史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边会观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