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医生提醒: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可有效预防幽门螺杆菌

2021-07-08 15:14: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7月8日讯 (记者 苏怡莲)近日,“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诱发癌症”等话题冲上热搜,引发来了大量网友关注,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曾感染过幽门螺杆菌。

  记者了解到,我国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高达50%-80%,而福建省也是幽门螺旋杆菌的高发地区,感染率达55%。那么,幽门螺旋杆菌的危害多大?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福州市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林伟国提醒,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口腔卫生,不吃生食或太烫的食物,并定期体检。

  林伟国介绍,幽门螺杆菌是一个螺旋形的菌,是一种微厌氧的病菌,寄生在胃黏膜组织中,被这种细菌感染后将引起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等疾病。“一旦长期感染引起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肠化生、异型增生,最终导致胃癌,为此幽门螺杆菌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类生物的致癌因子。”

  得了幽门螺杆菌就一定得胃癌吗?这一直是市民心中疑惑之处。“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代表就会患胃癌。患上胃癌跟日常生活、饮食、环境等多重因素相关。市民群众不要过度担忧,幽门螺杆菌只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就能达到基本治愈。”林伟国表示。

  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大部分人在早期是没有症状,一般通过体检发现。“如长期出现消化不良、上腹部胀气、疼痛、口臭等症状,要怀疑是幽门螺杆菌在‘作怪’,可以做个检测。”林伟国说。

  检测方法幽门螺杆菌的可分为三种:一是胃黏膜组织快速尿素酶试验,主要是胃镜检查中抽取胃黏膜组织进行检测,它的敏感性差不多80%-95%,特异性95%左右;二是无创快速尿素酶检测,用碳13尿素呼气性检测,只要吹气就可以检测出来,它的敏感性跟特异性都高达98%;三是从未接受过幽门螺杆菌治疗的患者,还可以进行幽门螺杆菌抗体的检测,敏感性98%,特异性约为88%。

  幽门螺杆菌具有传染性,会通过手、不干净的食物以及粪便进行传染。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专家建议,市民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要洗手,要吃经过高温加热的熟食,喝开水;吃瓜果蔬菜时要洗净去皮;注意口腔卫生,餐后要漱口刷牙;不要“口对口”喂饭、亲吻孩子,可能将大人口腔内、肠胃里的细菌传染给孩子。值得注意的是,若家庭中的成员感染有幽门螺杆菌,家庭成员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概率非常高,要进行定期体检,用餐时候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盛饭夹菜。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