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成立联盟 防控幽门螺杆菌

首批成员单位22家,其中6家在福州

2020-12-27 08:44: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12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张峰)谈到幽门螺杆菌,许多人会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熟”是因为经常有人曾在体检中查出感染幽门螺杆菌,“生”是因为不了解感染后该如何正确应对。26日,“福建省幽门螺杆菌相关疾病防控联盟”在福建省地质医院成立,“提高百姓防治幽门螺杆菌的意识,有效降低慢性胃炎以及胃癌的发病率”是该联盟成立的目的之一。

  该联盟由福建省胃肠病研究所、福建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组织发起,首批授牌成员单位共22家,来自福州、厦门、泉州、龙岩等省内多个地市。其中地处福州的成员单位有6家,分别是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老年医院、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福建地质医院、晋安区医院、连江晓澳卫生院。成员单位将成立幽门螺杆菌专科门诊,规范诊疗方案,加大力度宣传幽门螺杆菌的筛查和防治办法等。

  传染性强危害大

  我省感染率过半

  “幽门螺杆菌的传染性强、感染率高、危害大!”26日,该联盟主席、福建省胃肠病研究所所长、省立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林志辉教授说。

  他介绍,最新数据显示,我省人群中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率高达55%,与全国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基本相近。也就是说,一个四口之家,就可能有两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乃至胃癌的发生关系密切。幽门螺杆菌是影响胃癌发生的重要可控因素之一,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未来罹患胃癌的风险是未感染者的五六倍。因此,防控幽门螺杆菌意义重大。

  养成分餐好习惯

  复查谨防假阴性

  林志辉指出,幽门螺杆菌主要通过口口传播、胃口传播和粪口传播。预防幽门螺杆菌,必须从饮食和生活习惯入手。他建议,共同用餐时,应实行分餐制;互相夹菜时,应用公筷;家中有人查出感染,要将其碗筷与家人的碗筷暂时分开;不要口对口给孩子喂饭;家中餐具应定期消毒;每三个月更换一次牙刷;饭前便后用流动的水彻底洗手;少吃辛辣以免损伤胃黏膜。

  感染幽门螺杆菌,多数人可能没有症状,只有少部分人可能因感染继发胃或十二指肠溃疡,出现上腹部疼痛、餐后饱胀感或易打嗝、恶心、呕吐等不适。林志辉说,幽门螺杆菌的首推筛查办法,是去医院消化内科做“碳13呼气试验”,只要吃一粒胶囊、吹一口气,就能查出是否感染,简单又经济。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的胃镜报告提示幽门螺杆菌活检呈阴性,但如果出现胃部不适症状或有胃癌家族史,建议加做一次“碳13呼气试验”,以明确是否真的没有感染,因为胃镜活检难以筛查到胃内的所有组织。

  根治幽门螺杆菌,具体用药可根据个人情况酌情调整。根除率可高达90%以上。疗程一般是两周,停药过后至少一个月复查。复查时,应不饮酒、停用抗生素和PPI类药物(如奥美拉挫)至少一个月,以免检查结果出现“假阴性”。临床上,常见有人服药断断续续,导致幽门螺杆菌未能被彻底消灭甚至出现耐药。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