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我们身边的好人点赞

2020年度“福州好人大家评”好人集中宣传展示

2021-06-25 16:19: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指导,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新闻网承办的2020年度“福州好人大家评”好人宣传活动的评审工作现已完成,12名好人(集体)上榜,他们是助人为乐好人陈供、陈义水,见义勇为好人福建山地救援队、郑路君,敬业奉献好人陈坚、陈良万,诚实守信好人黄安平、黄桢、黄佳怡、邱其恩,孝老爱亲好人冯凌云、王钦利。本报现摘发他们的先进事迹,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助人为乐好人

  陈供:捐献者成为倡导者

  无偿献血12年,完成48次全血、血小板捐献,超龄后“无缝对接”倡导者,向市民倡导无偿献血,他就是年近古稀的陈供。如今,陈供作为一名倡导者,从事无偿献血宣传志愿服务已7年,总时长近1400小时。

  “献血会超龄,但志愿服务无上限。”陈供在进行无偿献血和无偿献血宣传志愿服务的同时,还加入福建博物院志愿服务团队,坚持义务讲解逾9年,服务时长达1600小时,现在他是该团队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陈义水:“锦鲤爷爷”资助百余名贫困生

  长乐画院原院长陈义水专攻画鱼,独辟蹊径创造“鱼水相融”画法,被孩子们称为“锦鲤爷爷”。他不仅尽其所能为家乡的美术教育添砖加瓦,而且在20多年间捐助100多名贫困生上了大学。

  他动情地说:“我退休后能做的事不多,设立特色教育奖学金是我力所能及的,希望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能迈入美术学院的大门,希望他们中间能诞生齐白石、张大千这样的大画家。”

2020年度“福州好人大家评”好人集中宣传展示

陈义水向学生们传授绘画技艺。记者 叶诚 摄(资料图片)

  见义勇为好人

  福建山地救援队:成立20年救援1028人

  成立于2000年元旦的福建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简称“福建山地救援队”),在他人生命受困之时,一次次挺身而出,用爱心与奉献给美好人间添暖,让那些受困生命春暖花开,用爱与坚持创造一个个生命奇迹,赢得公众和媒体“深山里的飞虎队”的赞誉。

  福建山地救援队多年来持续推行民主化、科学化管理,队伍不断壮大,尽管救援队员们从事着这份苦累与危险交织的无薪兼职工作,但他们出则能战,战则能胜,总是尽己所能地践行志愿精神,20年来累计救助1028人。

  郑路君:9年救下23名轻生者

  他多年如一日守护群众安宁,是百姓身边的知心民警,调解邻里纠纷、响应群众求助、智擒嫌疑罪犯、增援救灾安保、主动参与援疆……处处都有仓山临江派出所民警郑路君的身影。2020年,他陆续荣登“福州好人榜”“福建好人榜”。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9年间,郑路君救下23名轻生者。他曾在寒冬深夜依着群众指引,在公园的闲置小屋里找到流浪女孩,为她和家人解开心结,促成家庭团聚;曾在危险的大桥围栏边耐心劝说,与热心群众配合,救下轻生女子。他用默默奉献、忠于职守,将关怀与温暖传递给百姓。

2020年度“福州好人大家评”好人集中宣传展示

郑路君(中)走访辖区居民。记者 石美祥 摄(资料图片)

  敬业奉献好人

  陈坚:“铅衣战士”坚守阵地26年

  脚下踩踏,黄灯亮起,辐射开始。在充满X射线的手术室内,负重10多公斤的“铅衣人”将导管、导丝通过血管等管道引入人体,争分夺秒治病救人,却也在一点点消耗自己的健康。福州市第一医院的陈坚,就是这样的“铅衣人”。

  作为福州首批开展介入治疗的医生之一,26年来,陈坚与射线打交道,一心救死扶伤,戏称自己是“管道打工人”。他说在以后的日子里,会继续坚守。

  陈良万:妙手仁心的“知心大夫”

  带领团队创下15个“全国第一”;自主研发“三分支血管支架”,改写“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难活”的历史,手术死亡率从60%降至5%以下;编著我国首部《主动脉夹层外科学》……他叫陈良万,是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和心外科主任医师、福建医科大学教授。

  这些荣誉和成就的背后,是陈良万从业至今30多年如一日地以高强度工作状态奋战在一线,为治病救人全力以赴的医者仁心。他说:“只要病人能被救回来,我的一切辛苦都不算什么。”

2020年度“福州好人大家评”好人集中宣传展示

陈良万详细查看患者的先心术前胸片。记者 叶诚 摄(资料图片)

  诚实守信好人

  黄安平黄桢黄佳怡:放学途中拾金不昧

  黄安平、黄桢、黄佳怡是闽清县塔庄初级中学学生。2020年11月的一天傍晚,3人结伴走在放学回家路上,途经塔庄街时,看见地上有一个手提包,里边有厚厚一叠百元大钞。3人第一时间将钱包送到塔庄派出所,民警随后联系上失主,发现包内4000多元现金及其他物品一样没少。失主特别送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 品行高尚”的锦旗给3位同学。

  邱其恩:将名包重金还失主

  2020年9月27日10时许,福州九闽凤翔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司机邱其恩将乘客送达目的地后,发现出租车内遗留一个名贵包,包内有1.2万元现金,还有许多重要证件。邱其恩第一反应是失主一定很着急,得马上找到失主。

  邱其恩立即拨打乘客电话,但始终未能接通。于是,他放下工作,在失主下车的小区门口等候,并主动在业主群留言寻找失主。好不容易联系到失主,将物品归还后,失主拿出几百元钱酬谢,但被邱其恩婉言谢绝。

  孝老爱亲好人

  冯凌云:“嫁出去的女儿”撑起两个家

  闽侯县竹岐乡榕东村村民冯凌云,是至柔的女子,也是至刚的家庭脊梁,其母亲和弟弟意外离世,弟媳离家出走,她毫不犹豫挑起照顾祖母、父亲、侄子的重担。14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爱与责任。

  冯凌云说她没有特别大的心愿,只希望继续陪伴在家人身边,为他们撑起温馨幸福的家。

  2020年,冯凌云荣登“福州好人榜”。

  王钦利:18年如一日照顾病妻

  王钦利的妻子宋金华2002年10月回四川探亲时中风。王钦利闻讯,第一时间赶往四川,照顾妻子。后来,宋金华因中风导致肢体一级残疾,只能靠拐杖和轮椅生活,照顾宋金华的担子落在了王钦利身上,但他毫无怨言,18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病妻。

  如今,在王钦利的照料下,宋金华右侧身体慢慢恢复了些知觉,可以独自慢慢行走,自理能力也有所恢复。王钦利2020年陆续荣登“福州好人榜”“福建好人榜”。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