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综艺一哥” 到龙舟手 致力于研究福州龙舟人文地理口述历史的项目

巴晓光 :透过龙舟 看一个城市的民间样本

2021-06-11 11:13: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巴晓光 :透过龙舟 看一个城市的民间样本

  龙舟队恪守的传统仪式和习俗

  正是福州这座城市的血脉传承

  在巴晓光看来,龙舟队恪守的很多传统仪式和习俗,是福州这座城市的血脉传承,而这正是最吸引他的地方。每年农历五月初一,龙舟举行民间特殊的仪式之后正式下水,初三江面上开始有龙舟竞渡,龙舟队全年的训练和比赛就日趋忙碌。

  《诸神的游戏——中国福州龙舟的传统与禁忌》中,巴晓光以境社作为龙舟谱系分类的主要依据,是因为龙舟的地域划分与行政区划并不重叠,“有时一个行政村会有不同的龙舟和信俗,有时几个行政村会因共同信仰某一神灵而衍生出相同的龙舟仪轨,更为重要的是,境社这个概念代表的是传统的宗族社会,即以家庙宗祠和地方性神庙为轴心的信仰体系,宗祠代表的是祖先崇拜,神庙代表的是神灵崇拜,它们整合形成了完整的福州民间信仰体系架构。”

  福州龙舟的名字,大部分体现的也是本境的地方性神庙或神灵的名字,比如瀛洲泰山宫、翁八帮吴颜(庙)、妙峰(山)青白蛇等。巴晓光认为,在境社概念统领下的神庙、神灵、宗祠、姓氏等一系列符号叠加,才能完整地为每一条福州龙舟的血脉做清晰而准确的标注,“在村落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其实一直到民国,境社概念所代表的宗族社会都作为整合主轴,将血缘宗教民间信仰统摄其中,而有关龙舟的一系列传统仪式也同样在这一场域中得以展现。这种展现在每年端午节的龙舟竞渡中达至顶点,划龙舟被赋予更多意义,既有信仰层面的,也有世俗层面的。福州每个村对龙舟竞渡的荣誉都看得很重。龙舟柳叶桨还会写上境社的名字。每个境社都有自己要拜的神。因为有境社的存在,即使随着拆迁、城市改造,这个境的人都散了,但每年端午还是会回到自己的境,迎接龙舟出来、下水、吃龙舟饭,这些习俗是维系一个消失的社区继续繁衍的特别的纽带。”

  也因此,福建龙舟的一大特色,是虽名为龙舟头,实际上却有很多其他动物,从大象到青蛙,从犀牛到熊猫,各种神兽闪亮登场。巴晓光介绍说,不同动物造型龙舟头的寓意,有些好理解,例如龙、狮、虎、豹、犀牛之类,是想让龙舟借助这些猛兽的力量获取胜利;有些则要结合村、境的信仰传统去理解,比如水部蛤埕的龙舟头是青蛙,俗称青蛤,就是因为该境信仰“青蛤将军”;有些与其他动物合体的龙舟头虽然还叫“龙”,但增加了定语,例如马尾虾龙,所谓虾龙,是指龙头两边伸出了两根类似虾须的装饰,这是福州龙舟头中一款比较常见的造型,“虾须是虾的触须,也是妙物。传说中常为神仙所用,在隋代,它还是兵器的名字。但为什么有虾须的龙头不叫虾头呢?很大一种可能,是因为虾在中国的神灵信仰体系,特别是道教的体系中,位次较低,不像青白蛇,是五帝的手下,所以龙舟头虽有虾形,亦不能独称。”

  福州传统龙舟的另一个特色就是桨,名叫柳叶桨。巴晓光说:“在我看来,这恐怕是天底下最美的桨了。”柳叶桨最大的特色在于画花,福州地区传统的柳叶桨都有款式不同的画花,端午时节,“柳叶桨溅桃花浪”。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