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营前街道:逐梦远航 奏响乡村振兴曲

2021-06-07 10:27: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蓝瑜萍
  

长乐营前街道:逐梦远航 奏响乡村振兴曲

湖里村村民驻足观看长乐革命斗争史图片展。见习记者 蓝瑜萍 摄

  环境持续提升

  如今,营前街道乡村振兴的步伐正在加快,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多点开花。

  公园草木葱茏,碧水流淌,生机盎然,与民房墙体上的水墨画相互映衬,如诗如画。村民生活在生态宜居的环境中,幸福感大大提升。这种变化是营前街道长安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创造的成果。

  长安村此前是典型的“后进村”,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经过党员带头、村民努力,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走进长安村,不少村民家的门牌让人好奇,上面写着“共产党员户”,以及“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等10条郑重承诺。

  “这是党员亮明身份,向全村人公开承诺。”老党员林依伯告诉记者,长安村有39名党员,为强化基层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先锋意识,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在自家门前亮出“共产党员户”身份和承诺。

  建设村庄、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在各项工作的最前头,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道路硬化、污水处理、立面粉刷、违建拆除、景观改造、卫生保洁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在党员干部带动下循序渐进,村庄逐渐变得靓丽起来。以前闲置的地块变成绿树环绕、芳草茵茵的“幸福田园”,荒废的土地也变成了郁郁葱葱的公园、果园。

  有了党员干部带头,垃圾分类观念也日渐深入人心。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开展,村里成立一支垃圾分类小分队,分为15个小组,开展入户宣传。党员干部带头做好垃圾分类,村民纷纷效仿,短短3个月,垃圾分类工作便在全村铺开。

  产业不断壮大

  走进营前街道黄石茉莉花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只见洁白的茉莉花簇拥枝头,美丽动人。花农顶着烈日,穿梭在花地里,忙着采摘茉莉鲜花……黄石村通过持续做大做强茉莉花产业,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林永光是黄石茉莉花专业合作社和闽莉茶业公司负责人,他创立的茉莉花基地有330多亩,一开始单卖花、苗,因产品单一在发展中遇到瓶颈,为摆脱困境,他决定转型升级,扩宽产业链,但这需要大笔资金。

  为助力林永光茉莉花基地发展壮大,镇村党员干部主动联系金融机构,为其申请贷款200多万元,帮其扩大种植规模,引进制茶设备。党员干部还发动乡贤、企业家集资20余万元修整了村里主要道路,为茉莉花销售运输提供方便。

  “好在有镇村党员干部帮助,基地才有今天的发展势头。”林永光告诉记者,这两年,他的制茶厂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通过深加工茉莉花,生产茉莉花茶和护肤品。

  “茉莉花产量由前几年的250公斤增至现在的4000多公斤,加上其他销售收入,年收益达600多万元。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解决了100多名村民就业问题。”林永光说。

  营前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陈彬表示,今年,营前街道将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从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以乡村振兴试点村为标杆,循序渐进,不断巩固扩大发展成果,提高全街整体产业水平。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