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营前街道:逐梦远航 奏响乡村振兴曲

2021-06-07 10:27: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蓝瑜萍
  

长乐营前街道:逐梦远航 奏响乡村振兴曲

湖里村三锡堂内开展手工课。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蓝瑜萍

  回首百年红色荣光,携手湖里逐梦远航。为根植湖里农耕文化,助力当地研学热潮,带动文明乡风,推动红色基因传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6日上午,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萤火虫青年志愿者之家与长乐区营前街道湖里村共同举办的“周末益课堂”活动暨红色经典诵读会在湖里村举行。

  活动奏响了营前街道乡村振兴进行曲。近年来,营前街道深入贯彻全域滨海理念,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成功打造长安村、黄石村、湖里村等多个示范村,逐步全面打造山清水秀、宜居适度、集约高效乡村。今年,营前街道被评为市级乡村振兴试点乡镇。

  研学点燃人气

  6日上午,走进湖里村,树荫下,一场《请回答1921》红色经典朗诵会正在进行。6名来自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的学生轮番上台朗诵。“百年历经沧桑,风云激荡;百年英雄辈出,谱写华章……”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回荡在村口,围观村民送上热烈掌声。

  在湖里村三锡堂,两堂生动的绘画课、手工课正在开展。营前中心小学三年级小朋友林烁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画下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和一轮升起的红日。

  绘画课主讲老师周相静,来自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这是她第3次参加湖里村“周末益课堂”活动。“孩子们反馈都很好,跟我说还想上这样的课,我也干劲十足。”周相静说。

  三锡堂外的湖里健身公园,“百年初心,红色历程”长乐革命斗争史图片展区,通过一张张历史照片再现革命光辉岁月;湖里村的农耕园内,在农民伯伯指导下,学生们在田地里种下地瓜苗。

  今年4月,湖里村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进行共建,授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大学生劳动实践基地、乡村振兴青年工作站,开展“周末益课堂”活动,大大提升了湖里村研学基地的影响力,变美丽“乡村”为美丽“经济”,变乡村“颜值”为乡村“产值”。

  村主任林恩告诉记者,2019年,湖里村还是村容村貌脏乱差、基础设施落后的村。去年,作为美丽长乐大行动区级示范村,湖里村全面启动建设,除加大力度进行卫生保洁外,镇村党员干部还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引导村民爱护卫生环境。经过一年的建设,村容村貌有了大变样。

  “村中人居环境改变,为研学实践奠定基础,许多家长和孩子来到村里,都夸赞村庄很美。”林恩告诉记者,湖里村党员干部带头,鼓励村民成立农业合作社,探索建立“合作社+研学”的创新模式,促进特色农产品销售,流转60多亩土地种植经济作物,村委会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长乐区艺博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和推广湖里大头菜品牌,一季度村财增收15万元。

  湖里村还围绕农耕文化体验基地、龙眼园、三锡堂家风家训馆等打造综合性研学旅行基地,挂牌长乐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并委托研学旅行公司负责湖里村研学基地的运营、策划、提升等工作。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