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创新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多元调解解民忧

2021-06-07 07:46: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新闻网6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赔偿金已经领到了,替我向两位调解员道谢,感谢他们两个月来的辛勤付出!”近日,鼓楼南街司法所邱所长的手机上收到了来自市民潘女士的道谢微信,这标志着一场耗时半年的调解风波圆满结束。

  去年10月,潘女士在下班回家的途中被一根水管绊倒,造成右手桡骨骨折,光医药费前前后后就花了8300多元。加上受伤后无法正常上班,没了收入来源,经济并不宽裕的她一时陷入了困境。

  事后,潘女士了解到,是保洁工人在工作中突然提起高压水管才绊倒了她。于是,潘女士找到涉事企业沟通,要求赔偿医药费和误工费。然而,涉事企业告诉潘女士,他们的卫生作业已承包给厦门的一家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对方让她向该保洁公司索取赔偿。

  潘女士找到该保洁公司的福州分公司,负责人却说他们只是分公司,无权处理赔偿事宜,让她找厦门总公司。潘女士联系到厦门总公司,总公司的负责人却说,他们已全权委托福州分公司处理此事……来回折腾了三个多月,一分钱赔偿也没拿到。无奈之下,潘女士向南街司法所求助。

  “人民群众的调解需求逐年增加,但大部分人并不熟悉调解流程及法律依据,亟须专业人士协助。”鼓楼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鼓楼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独特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立了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区司法局主导,区信访联席办、区法院等多部门参与的鼓楼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的资源优势与专职调解员扎根基层的优势,就地排查,及时调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增强公信力。

  据悉,近年来,鼓楼区按照有威望、有能力、有经验、有热情、有知识的“五有”标准,在多元调处中心打造“刘子钰金牌调解工作室”调解团队,同时选聘或邀请知名律师、退休法官等组建了调解员专家库,建成一支精干高效的专职调解队伍。此次接待潘女士的,便是陈仰辉与刘可方两位专职调解员。

  弄清事情的原委后,两位调解员很快认定这是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并协助潘女士展开调查。两位调解员先是实地走访涉事企业,告知是公司工人导致潘女士摔伤,且周边无任何警示标志,企业有过错在先,依照《侵权责任法》有关规定应当给予赔偿。

  “在调解过程中,鼓楼区也推出诉调对接、检调对接、公调对接、访调对接等多种机制,让法院、检察院、公安派出所等部门提前对接,相互协作,共同调解。”上述负责人介绍,为加速调解进程,两位调解员还前往派出所调取监控录像,走访附近群众,收集固定证据。最终,在确凿的事实和证据面前,保洁公司同意调解方案,一次性赔偿潘女士医药费、误工费总计19000元整。至此,一桩拖了数月的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伴随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日渐完善,调解员们收到的喜报也越来越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鼓楼区委政法委更找准“为群众办实事”切入点,把人民调解这一民心工程做深、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倾心尽力化纠纷、解民忧、暖民心。据统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29起,有效提升了辖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