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站式调解医患、道路交通事故两大棘手纠纷

陈宜辉:金牌调解室有“秘诀”

2021-02-19 09:15: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全怡月
  

陈宜辉:金牌调解室有“秘诀”

  “供新媒和政法视线版”(一线风采)配文陈宜辉: “四情”“四心”化解纠纷

  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 文/摄

  人物名片:陈宜辉,现任永泰县医患纠纷调解处置中心主任。他于2004年荣获“1998-2003年依法治省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6年获评“2001-2005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称号、2011年获评“2006-2010年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解决啦,解决啦,各退一步万事大吉,好好回家过年!”2月15日,在陈宜辉调解工作室门前,陈宜辉笑逐颜开,为刚刚发生车辆剐蹭的当事双方拍下握手言和的纪念照片。

  从1月初至今,陈宜辉已经参与调解了118起纠纷。作为永泰县道路交通快调中心的核心部门,陈宜辉调解工作室重点聚焦事关民生的医患纠纷和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两大难题,此外,辖区内许多大事、小事也都在该调解工作室内被陈宜辉及其团队人员抽丝剥茧,平息和解。近日,该调解工作室获评市级金牌调解室。

  用“四情”

  调解重大矛盾

  “先喝杯热茶降降火气,有事慢慢说,我们来调解。”面对走进调解工作室吵得面红耳赤的纠纷双方,陈宜辉常常用这句话安抚他们激动的情绪,再了解事情原委始末,秉承“吃透案情、融入真情、拉近感情、互换心情”的调解理念,开展调解工作,让问题迎刃而解。

  去年2月,陈某某出于好心,驾驶三轮摩托车帮助相识的杨某某牵引其发生故障的电动车同行,谁料在急转弯时,杨某某受惯性作用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当场死亡。死者杨某某的女儿要求陈某某承担赔偿责任,纠纷双方一时处于激烈的对峙状态。

  在理清事情来龙去脉后,陈宜辉耐心地明理析法。首先从理入手,为他们详细讲解了《合同法》《侵权责任法》以及福建省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标准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指出陈某某的助人行为,客观上却造成了杨某某丧失生命的事实,因而要承担赔偿责任。经过陈宜辉长达8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意见。

  法、情、理相结合,借助相关部门和当事人朋友等多方力量介入,调解过程依法公正,这是陈宜辉快速高效完成调解工作的秘诀。自2018年调解工作室成立至今,陈宜辉共参与调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1482件,医患纠纷35件。

  以“四心”

  化解琐碎纠纷

  除了医患纠纷和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婚姻纠纷、工伤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农民工讨薪纠纷等也纳入陈宜辉的调解工作中。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满意度是我开展一切调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陈宜辉说。不因涉事金额大小而差异对待,面对各类琐碎纠纷,陈宜辉始终秉持“四心”开展调解工作,即责任心、公正心、细心、耐心。

  2019年,两位轿车司机在永泰县道路上发生剐蹭,双方在交涉过程中产生了激烈争执,为了60元钱的赔偿款闹进了调解工作室。陈宜辉先是耐心听取双方的意见,随后本着让纠纷双方换位思考、互相谅解的原则,纠纷双方最终握手言和,乐呵呵地走出了调解工作室。

  “看到当事人和好,是我最有职业成就感的时候。”陈宜辉笑着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