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免费”套路引纠纷 金牌调解化矛盾

2021-01-08 10:35: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太感谢了,还好你们高效调解,帮我们及时解决了烦恼,消除了负面影响,保住了我们机构的声誉。”日前,一所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叶某握着调解员程天池的手一再感谢,并将一面写着“高效调解 为企解忧”的锦旗送到闽侯县司法局甘蔗街道“程天池金牌调解工作室”调解员手中。

  原来,甘蔗街道一名陈姓居民针对该培训机构推出的优惠“学习保证金、打卡免费培训”,给孩子报名了4个科目的学习。但孩子上完课后,该机构以孩子曾经迟到3次,仅退还1个科目的押金300元。陈某认为孩子迟到一两分钟不算迟到,培训机构无理扣留押金。双方多次谈判无果后,陈某感到自己受骗了,遂将情况经过写成信息发到朋友圈,称培训机构“诈骗”,同时将机构投诉到12315平台。机构工作人员叶某感到事情严重,影响声誉,私下找陈某商量无果,于是到“程天池金牌调解工作室”寻求帮助。

  调解员程天池受理后,随即召集双方当事人到甘蔗司法所调解,但双方各执己见,僵持不下。程天池敏锐洞悉到矛盾源头——培训宣传单。相关宣传单表面上宣称培训为公益性,实则暗藏许多对消费者不利的免责解释。他凭借丰富的调解经验和技巧,单独约谈机构工作人员叶某,指出其中要害,从法律角度细致讲解,同时又对消费者陈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矛盾圆满化解。

  “一名调解员不但需要丰富的调解经验、敏锐的洞察力和娴熟的调解技巧,还要熟悉民间习俗,才能迅速取得当事双方信任,做到不留情面却又处处为当事人着想,实现高效调解。”程天池说。

  闽侯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程天池金牌调解工作室”多年来深受群众信赖,树立了较高的威望。接下来司法局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将继续拓宽工作平台,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维护全县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