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创意防艾宣教走入千家万户

2021-04-21 08:49: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1日讯(记者 朱丽萍)4月20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为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积极性,去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开展了市艾滋病防治宣教公益项目征集活动,并最终确定了18个社会组织。

  据悉,该项目由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承接,目前这18个项目正以防艾歌曲、防艾知识挑战赛、防艾创意大赛以及防艾视频等方式将防艾教育送入学校、社区以及千家万户。

  线下防艾教育进入千家万户

  “《我不艾》防艾歌曲,初期将在阳光学院等高校以讲座形式推广,还将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宣传。”我市音乐人赖董芳说,为了让防艾知识渗透到千千万万家庭,福州语歌曲协会计划举办广场舞大赛,将《我不艾》防艾歌曲作为必赛曲目。

  “青春红丝带”防艾同伴教育员宣传活动在闽江学院进行。通过招募10名高校学生,成为同伴教育员,再让这10名同伴教育员向另外10名同学普及防艾知识,并同步开展社区活动、讲座以及小组活动,从点到面,最终向总共100名学生普及防艾知识。

  福清市“关爱老人,有爱无艾”宣传活动,通过社区宣传及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社区的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链接市有关部门或老年人相关组织,开展老年人自愿咨询检测活动。

  另外,省心理援助协会还将为艾滋病患者提供心理咨询。

  线上防艾脚步全年不停歇

  “‘i’打卡——寻找‘福小艾’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让众多参与者加入社群,每日推送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定期发布线下活动信息,引导参与者了解、预防艾滋病。”永泰县大樟树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徐晶介绍。

  而人人都是“福小艾”项目,通过新媒体方式全覆盖宣传,同时通过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的方式,覆盖到各个群体。

  据了解,18个社会组织、高校部门,采用各种创新手法,开展艾滋病防治宣教服务。去年底以来,已陆续在大学城开展了“青艾说”头脑风暴、防艾知识挑战赛等活动,在青云中学开展了“零艾课堂”主题班会;在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防艾知识挑战赛;在福州英华职业学院各系部开展知识讲座。

  目前18个艾滋病防治宣教公益项目正如火如荼推广。

  越来越多社会团体加入防艾队伍

  鼓楼团区委和鼓楼区疾控中心还向福州第十一中学授予“防艾志愿者服务站”牌匾,向17名小志愿者授予“防艾小讲师”聘用证书。鼓楼疾控中心联合鼓楼区海容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零艾课堂主题班会课”、填写调查问卷等形式向学生传授预防艾滋病知识,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鼓楼区疾控中心流病科科长陈亮表示,国家对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一直把青年学生作为防艾工作的重点人群,积极发挥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的作用,加强学校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

  “在农村,艾滋病一直是敏感话题。”永泰县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江智信表示,“刚开始,防艾教育遇到一些阻力,农村老年人文化程度低,防范意识相对薄弱,所以针对老年群体的防艾教育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和难点。”

  江智信是永泰本地人,为提高宣传效果、增强与老人的互动和亲切感,他联合乡镇卫生院开展老年人防艾知识讲座,全程用本地话讲解,一年讲上七八场,每场几十号人,虽然推进的速度不像互联网那么快,但他笑称,自己就是要用“愚公移山”的办法循序渐进,“我们防艾的脚步和接力棒不会停!”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2019年,我市成为全国艾滋病防控示范区,各区县市积极开展各项防艾宣传活动,向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年学生和中老年群体进行普及,达到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教育的效果。

  市疾控中心防艾科科长张宏表示,通过社会组织参与防艾滋病项目,有助于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局面。2014年起,市疾控中心围绕全国艾滋病防治示范区建设,不断探索多元化、多维度、全覆盖的防艾宣教新模式。目前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艾滋病得以有效遏制,病例在全省所占比例持续下降,上升幅度持续减缓。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