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艾滋病日《虎纠防艾歌》首发

防艾主题还将走进地铁车厢

2020-12-01 11:42: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世界艾滋病日《虎纠防艾歌》首发

11月27日,大学生防艾沙龙在江夏学院进行。福州疾控供图

  福州新闻网12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福州正式发布“双语”防艾歌曲MV,过几天,防艾主题还将走进地铁车厢……11月30日,记者从福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福州艾滋病防治工作有许多创新做法。

  发布防艾歌曲MV是福州防艾宣传的创新做法之一。两首MV中,一首是普通话防艾歌曲《你好,我是福小艾》,另一首是福州方言版防艾歌曲《虎纠防艾歌》。其中《虎纠防艾歌》唱到:“出门挣钱不容易 防艾知识要牢记 路边野花不要摘 莫将疾病厝里带……”歌词通俗易懂,融入了防艾小提醒小知识,朗朗上口。

  “这些年,老年人患艾滋病的病例数量明显上升,所以我们想通过方言歌曲的方式,让防艾小知识得到广泛传唱。”艾滋病防治科张宏科长介绍说,两支MV都在“世界艾滋病日”首发。

  张宏告诉记者,除了防艾歌曲,今年福州还组织开展了“艾滋病防治宣教公益项目征集活动”,共收到21个单位26份项目申报书,最终18个“艾”项目正式确认立项,入围的项目有抖音防艾短视频、艾滋病防治与恐艾心理干预、志愿者服务等。

  在进高校方面,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6月福建江夏学院建立了福州市首个大学城防艾示范点后,3年来,该示范点“以点带面”,以福州大学城为宣传范围坚持开展防艾科普宣传工作,以年轻化的手段推广公众号防艾树洞,展开主题漫画创作、防艾文创产品摄剪、防艾沙龙等,覆盖人数超3万余人次。

  此外,“经过大半年的‘海选’,我们从高校、社团、医疗队伍中选出12名优秀宣讲员,他们将通过自己的语言,为预防艾滋病发声!”张宏介绍,过几天,还有一列以防艾为主题的地铁专列将启动,通过地铁的窗口,向公众宣传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