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荣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科特派”黄建凡:

用好科技“金手指” 让牧草更“甜”羊肉更鲜

2021-04-21 08:21: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夜幕降临,位于晋安区南平西路的夜色经济示范区客人络绎不绝。很多人品尝鲜美的羊肉火锅和烧烤后,还不忘捎上几包羊肉冻品。每当看到这些,市级科技特派员、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黄建凡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容。

  “我们下基层,带什么技术不重要,关键是能给企业和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在黄建凡看来,科技特派员不同于技术推广员,要为基层“量身定制”高效可行的解决方案。

用好科技“金手指”  让牧草更“甜”羊肉更鲜

黄建凡(左)在羊肉制品车间进行技术指导。记者 张笑雪 摄

  科企紧密合作

  改良牧草发“羊”财

  黄建凡在农村出生,从小就对各种植物及药性充满好奇,后来考入华西医科大学药学专业。读硕士和博士期间,他先后取得食品研制和医学检测方法等一系列发明专利。

  两年多前,黄建凡到南平一家牧场调研,发现牧草的需求量很大,但产量有限,企业在技术上一直无法突破。他想到自己的一项发明专利——纳米竹醋技术。

  竹子是生长最快的植物之一,有些毛竹一晚可生长1米。几年前,黄建凡利用竹子的这个特性研发出纳米竹醋技术——将竹醋中的有效成分加载到纳米碳材料上,得到的纳米竹醋可以促进植物生长发育。

  既然纳米竹醋技术可以促进植物生长,还能抗菌,何不用在牧草身上?想到这里,黄建凡马上将这个想法告诉牧场负责人吴兴荣,两人一拍即合。

  回到福州后,黄建凡立即进行研发。吴兴荣也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希望派驻黄建凡作为福建省荣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在双方的紧密合作下,新技术很快投入生产。

  “改良后的牧草不仅长势快,产量也明显提高。由于病虫害大大降低,基本不需要使用农药。”吴兴荣说,羊食用新型牧草后,肉质更加鲜嫩,受到消费者青睐。羊肉的旺销让他看到新商机,在经营牧场和餐厅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打造出集羊肉制品生产、包装、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科技帮扶,点滴可为。为了让消费者吃得开心又健康,黄建凡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配出牛奶根、薏米、猴头菇等多种食疗汤包。“羊肉汤里放入食疗汤包,美味又健康,很受客人欢迎。”餐厅负责人说。

  新技术“接地气”

  百香果皮变废为宝

  常年和农民与农业企业打交道,让黄建凡沾满泥土气息,技术和服务十分“接地气”。

  几年前,百香果热销,一些地区的农民纷纷扩大种植面积。凭借多年经验,黄建凡意识到,百香果有可能在几年后市场饱和或产量过剩。届时,百香果的果肉可以进行深加工,但大量的果皮丢弃岂不是浪费?

  在实验室,黄建凡检测出百香果的果皮富含花青素,有抗氧化、保护视力和皮肤等功效。他通过专业技术将果皮进行酿造提取,制成酸甜可口、富含营养的百香果醋。该技术正与相关企业对接,即将投入生产。

  黄建凡的工作单位位于闽侯,周边盛产橄榄。几年前,得知鲜果价格低迷、农户收入状况不佳,他再次主动“出击”,运用食品科技,研发出清热降火的橄榄醋和橄榄饼干等系列产品。

  热心科技研发的他,从未停止帮扶的脚步。在担任荣彧公司科技特派员期间,他还为同一栋大楼的另一家农业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包括去闽侯为企业的基地选址、制作中草药标本和养生餐等。

  “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座‘桥梁’,连接技术、产品和市场,让有需要的人得到帮助。”在黄建凡看来,科技特派员派出的不仅是技术,更是一腔扎根基层、用知识造福百姓的真情和热情。

  人物名片

  黄建凡,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福建省首批创新创业导师、福建药学会药物分析委员会委员,从事药物分析、药物化学、药品营销及保健食品等课程教学工作,曾主持福建省科技厅(金线莲)课题,参与教育部课题,共获得发明专利5项,去年被选派为福建省荣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科技特派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