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农业有奔头 农村有看头 农民有劲头

闽清打造“633N”体系,做好“农业+”文章

2021-04-17 22:40: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闽清打造“633N”体系,做好“农业+”文章

  闽清下祝乡云雾缭绕、茶叶飘香。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朱家晔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

  围绕省定农产品主产区定位,闽清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633N”特色农业体系——打造六个万亩、三大产业与三个中心、“五小”特色农业,做好“农业+”文章。

  “六个万亩”

  规模化农业打响闽清品牌

  在梅溪镇白河江自然村,闽江两岸尽是绿油油的橄榄树,时下是橄榄开花的时节,种植户在山间地头忙着施肥剪枝。

  “别看橄榄果子小,‘身价’可不菲。”闽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敏健介绍,闽清橄榄种植面积达25000多亩,总产值达20多亿元。

  橄榄备受青睐,得益于当地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日照充足,气候适宜,且多中性沙质土。“闽清橄榄走出深山,离不开我们探索的‘三产融合’之路。”陈敏健说。

  近年来,闽清县在传统种植基础上不断升级嫁接技术,并在橄榄种植集中区实行水肥一体化灌溉,种出的橄榄品质更佳;二产上,探索深加工,将橄榄提取物制成橄榄露、橄榄汁等饮品,做强产业链;三产上,种植户的组织经营架构不断升级,成功举办四届“中国·福州(闽清)橄榄节”,打响闽清橄榄品牌。

  一系列举措让闽清橄榄成为“致富果”——橄榄种植户年均收入20多万元,最高收入可达500万元。

  不仅是规模化发展橄榄产业,在下祝乡的高山上,茶叶种植规模达14000亩,引进福建麒麟山茶业发展有限公司、东方神韵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茶企,年产值超1亿元;在塔庄镇,多品种的芋头种植面积约万亩,当地还利用海拔差实现“时间差”经营,助农增收……

  “立足自然条件,我们重点打造‘万亩水稻、万亩橄榄、万亩油茶、万亩芋头、万亩茶叶、万亩柑橘’六个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陈敏健表示,接下来将以橄榄产业作为“标杆”,总结经验推广,实现各类特色农产品“三产融合”,打响闽清农产品品牌。

  “三大产业园”“三大中心”

  让农村产业发展更专业

  这段时间,塔庄镇林洞村的村民正为恢复种植西红柿而忙碌。

  10年前,在这个老区村,家家户户种植番茄增收,但因为连年种植,一度导致番茄青枯病严重,产业逐渐萎缩消失。“这回不一样了,有了专家来帮忙。”村民说。

  由闽清三农服务超市和福州市科技情报所牵线,省农科院的专家走进林洞村进行指导。17日,这里开展了一场科技下乡助力老区产业发展活动,不仅有专家授课,还向村民捐赠了西红柿苗。

  作为全省首个县级三农综合服务平台,闽清三农服务超市近年来不断优化服务,政策技术咨询、产销对接、乡村振兴人员培育与引进等各类服务资源一应俱全。“不论是务农多年的老农人,还是初入‘农门’的创业者和就业者,都能在这个‘超市’满足需求。”三农服务超市负责人杨小浪说。

  为补足产业发展人才短板,三农服务超市依托资源优势,聘请三农战略、文旅、农业技术、电商等领域逾50名专家,打造闽清乡村振兴专家智库服务团。

  围绕技术培训需求,三农服务超市已举办30多场乡土人才专业技术培训,近5000人次接受培训;建立20个乡镇技术服务群,通过线上线下、进村,累计技术服务3323人次;对接永辉、朴朴、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去年以来累计助力销售逾60万公斤农产品。

  朝着“让乡村产业发展更专业化”的目标,闽清加快培育禽蛋、橄榄、茉莉花“三大产业园”,以及三农服务超市、橄榄交易中心、苗木花卉交易中心“三大中心”,助推农业农村加快现代化步伐。

  “五小”特色农业

  遍地开花备受青睐

  眼下,在塔庄镇茶口村梅溪畔,大片的茉莉花含苞欲放,6月将迎来盛花期。

  在这片20多亩的田间,不仅有茉莉花,还有啤酒花、洛神花、玳玳花、甘蔗、百香果等作物。这些作物,都是为田边的口袋精酿啤酒厂“服务”的。

  口袋精酿啤酒厂2018年落地茶口村,是集种植、酿造、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田园风光体验式工厂。“使用不同原料,酿成不同口味的啤酒,这在福建并不多见。”酒厂负责人孙世海介绍,他们将花果与酒融合,推出一田茉莉小麦啤酒、洛神红艾啤酒、玳玳香橙啤酒等3款花系列啤酒,并不定期推出新款特色啤酒,备受消费者青睐。

  不仅酒香引人,结合啤酒工艺与田园风光的特色观光模式也带来满满人气,高峰期时,每月游客量可达2000人次,带动周边数十户村民就业增收。

  在闽清,像这样“小而优、小而美、小而特、小而精、小而高”的“五小”特色农业项目遍地开花。

  在云龙乡,不少农户都种植了三亩西红柿,当地出产的西红柿果实饱满、水分多、甜度高,名声在外,每逢收获季便供不应求;在上莲乡,当地引进“五彩米”,带动80多户农户种植,规模达300多亩,平均每户年收入3万元;在下祝乡,当地积极发展稻渔、稻螺综合种养,凭借高山的优良水质和适宜气候,水稻长势良好,鱼类、螺类收获颇丰……

  “习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闽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梅溪橄榄、桔林禽蛋、塔庄茉莉花等农业园区建设,全面推广“五小农业”发展模式,继续办好采摘节、丰收节、橄榄节等农业节庆活动,并打响一批有影响力的“梅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闽清打造“633N”体系,做好“农业+”文章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