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1年预算的“变”与“不变” “钱袋子”投向这些行业

2021-03-09 11:37:1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减税降费继续支持小微企业

  在预算报告中,大的政策方向有“变”和“不变”,具体到每一项政策措施,也有“变”和“不变”两个选项。

  近年来最为社会关注的减税降费,今年也在“变”和“不变”中,找到了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答案。

  支持小微企业,是我国近年来减税降费“不变”的重要内容之一,成效怎么样?来看看这张报税单。

  老朱是北京一家金融软件小企业的财务负责人,他对2018年、2019年印象深刻。那时候,他们的应纳税所得额是150多万元,2018年的优惠政策是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小微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到了2019年,纳税优惠“门槛”放宽,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北京某软件公司财务负责人 朱永魁:2018年,你看我应纳税所得额,153.8万,应纳税额38万,你看2019年我这个应纳税所得额,差不多156万,应缴39万企业所得税,我实际缴才缴10万块钱,减了我29万,这个幅度就是很大的。原来我2018年我进不来,2019年新的政策我就进来了,我就享受了。

  不仅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老朱他们公司因为是软件开发企业,还享有不少税收优惠。

2021年预算的“变”与“不变” “钱袋子”投向这些行业

  北京某软件公司财务负责人 朱永魁:增值税方面,我们享受国家软件企业,即征即退,现在是13%,但是实际国家只留3%,它退我10%。再一个就是我们有一个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研发费用可以积累到成本当中去,等于减少我这个应纳税所得额,纳的所得税就低了。

  今年,我国减税降费政策依旧支持小微企业,不过积极的“变化”蕴含其中。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2021年预算的“变”与“不变” “钱袋子”投向这些行业

  不仅如此,今年,为了激发企业和人才创新活力,我国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进一步提高到100%,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将更有针对性的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2021年预算的“变”与“不变” “钱袋子”投向这些行业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 罗志恒:减税降费的方向,应该说从大规模的这种数量型,转向这种结构型,就是我们未来的减税降费,要有助于我们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利于我们整个收入分配的改善,有利于推动我们整个科技创新。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进入“常态化”

  2020年,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创新了宏观政策实施方式,建立了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这项机制发生了变化,那就是明确定位为“常态化”。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去年,为市县基层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时有力的财力支持。

2021年预算的“变”与“不变” “钱袋子”投向这些行业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