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潭法院这项工作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03-09 14:20:13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
  

平潭法院这项工作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3月8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平潭法院聘请台胞担任陪审员、特邀调解员被写入报告,这也是平潭法院工作成效首次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保护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妥善化解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民商事纠纷,维护港澳同胞合法权益。福建平潭、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法院聘请港澳台同胞担任人民陪审员或特邀调解员。

  近年来,平潭法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紧围绕“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一个目标,充分发挥台胞独特的身份和情感认同优势,创新探索“以台胞服务台胞台商”司法服务模式,聘请台胞担任陪审员、特邀调解员,增强台湾同胞对人民司法的参与感和认同感,进一步为台胞、台商的纠纷化解提供更便捷、更亲近、更贴心的司法服务。2020年以来,平潭法院扩大台胞司法参与又有新突破、新进展。

  2020年4月

平潭法院这项工作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年4月,以台胞薛清德个人名字命名的“台胞薛清德调解工作室”在平潭法院自贸法庭揭牌成立。该调解工作室的设立旨在充分发挥台胞调解员独特的身份和情感认同优势,为在岚台胞搭建新的矛盾纠纷化解平台,预防和及时化解涉台矛盾纠纷,是平潭法院完善涉台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又一新举措。

  2020年7月

  2020年7月,台胞薛清德调解工作室调解首批涉台纠纷案件。

  2020年7月

平潭法院这项工作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年7月,岚台企联法官工作室、岚台企联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成立。充分利用台胞特邀调解员力量,推进司法服务“再下沉”,为台胞、台企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推动完善独具平潭区位特色、人文特色、地理特色的“网络化”“落地式”诉非联动多元化解体系。

平潭法院这项工作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