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1年预算的“变”与“不变” “钱袋子”投向这些行业

2021-03-09 11:37:1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每年全国两会上审议的预算报告,不仅全面展示我国的国家财力,而且直接指明了国家的钱袋子将重点投向何方,哪些行业和人群将获得支持。

  下面就来通过预算报告中的“变”与“不变”,了解我国财政政策的新动向。

  今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从2009年开始,我国积极财政政策已经连续实施了12年。今年,为了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国继续保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不变。

2021年预算的“变”与“不变” “钱袋子”投向这些行业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 白彦锋: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要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另外一方面,我们国家经济和世界经济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都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宏观调控不能急转弯儿,也不能够踩急刹车,所以2021年继续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对于稳增长和防风险,“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2021年预算的“变”与“不变” “钱袋子”投向这些行业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 刘怡:积极财政政策就肯定是意味着,我们要在收入上,能够持续地发力,减税降费还要继续。从支出的方面来说的话,仍然保持了一个增长的这种状况,这种状况就肯定使得财政的政策还是一个积极的政策。这种短期的刺激,能够换来经济的增长和财政收入的增加,那么我们就能够看到,一个可持续的发展的局面。

  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点,包括保持适度支出强度、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合理确定赤字率等8项重点内容。

  其中,在保持适度支出强度方面,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排在了重要位置,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进一步提高到100%,实打实的投入,将有力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此外,扩大内需、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也都是今年的重点投入方向。

  而以人为核心的投入更不能少:安排350亿元用于中央财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安排1473亿元用于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达到每人每年580元,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40元,达到每人每年3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5元,达到每人每年79元。就业、义务教育、脱贫攻坚,每一项都清晰地列出了资金投入。

2021年预算的“变”与“不变” “钱袋子”投向这些行业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