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多方出招 助老人迈过“数字鸿沟”

2021-03-04 11:14:13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多方出招 助老人迈过“数字鸿沟”

  省级机关医院工作人员帮助老年患者进行药品结算。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储白珊 摄

  网上挂号不会操作、出门不会扫码、智能手机学起来困难……数字化时代,人们的生活愈发与互联网密不可分,这对于年轻群体来说是“家常便饭”,但对许多老年人而言,智能技术是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日前,厦门等地接连出台举措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各地也纷纷从细处“出招”,让老人也能分享到社会进步带来的红利。

  传统与智能并进,让就医便捷

  如今到医院看病,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挂号、缴费、取药、报销等环节。但不少老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网上挂号等,面临着独立就医难的窘境。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获得良好的就医体验?

  2日,76岁的林奶奶来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看到大伙都在门口排队核验健康码,她犯了难:健康码该怎么亮?“不用排队,刷身份证就能进!”工作人员见了,主动上前引导她到另一条通道。

  随后,林奶奶进入门诊大厅,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立即迎上来,引导她在自助机上挂号,又带着她到睡眠中心看诊。看诊结束后,志愿者带着她回到自助机旁缴费,到窗口取药。林奶奶很开心,“不用儿女陪伴,看病越来越方便”。

  “帮老人适应智能技术,也是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必须破解的难题。”省级机关医院负责人说,该院约八成的患者是老人,医院在进行智慧化提升的过程中,一直为老人保留绿色通道,不但配备了486名志愿者轮流在门诊大楼、自助机旁帮老人完成预存充值、打印报告、办住院手续等操作,同时推出轮椅使用、药品邮寄等助老服务。该院还特意留了一部分号源供老年患者现场挂号,并保留多个人工窗口,方便老年患者缴费、打印报告等。

  去年底,省卫健委出台了《关于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的通知》,鼓励综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单位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解决老年人就医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近日,我省各地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相关机构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福州市明确到今年底,全市40%以上的综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将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家住福州的王阿姨患有高血压,是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章文杰的老病号。1日,她通过微信“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客户端”小程序,向章文杰发起了复诊申请。通过面对面视频问诊,章文杰为王阿姨开出了一张电子处方,经过药师在线审方、在线结算,王阿姨在家就能收到医院寄来的药品。

  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凭借3个月内的线下就诊记录,就能通过省级机关医院互联网医院发起线上复诊,还能通过医保在线结算诊疗费、药品费。如果轻微不适,在家就能和医生一对一视频、图文、语音问诊咨询。新用户只需简单注册,通过注册手机号与微信号关联,即可快速使用“我要咨询”功能。最近,省级机关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客户端还专门为老年人进行了改版升级,界面字体大、类别一目了然,除了能在线看病与结算、在线心理咨询、查询处方、查看检查报告和住院记录外,还可实时记录血糖、血压、体重和睡眠情况。

  据了解,我省正稳步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截至目前,共有42家医疗机构提交了互联网医院注册申请,其中30家完成与监管平台对接上线。随着互联网医院的应用和推广,越来越多的老年患者足不出户就可看病拿药。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