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公路人春节坚守岗位 护航平安温馨回家路

2021-02-11 07:50: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清公路人春节坚守岗位 护航平安温馨回家路

  高廷栋给进入服务区的旅客测体温。记者 朱榕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实习生 黄佳敏

  “你好,请出示健康码。”

  “你好,请配合工作,佩戴口罩。”

  春节临近,不少人踏上返乡路,脸上带着新春的喜悦,而福清公路中心龙田公路站站长陈小旺的春运保障工作到了最繁忙的时候。他已记不清这是第几个不能回家团圆的春节了。

  面对春运保畅与疫情防控双重任务,与陈小旺一样的公路人默默坚守一线,守护广大群众的回家路。

  老公路人的春运“心愿”

  “接到南青屿边防派出所的电话,东瀚镇104国道有运砖车撒了一路砖头,影响路面交通。”前两天晚上九点多,接到路面信息后,陈小旺义无反顾前往现场,布控、清扫、检查。寒夜中,他和同事拿着扫把忙活了一个多小时,看见道路恢复畅通他才上车返回。“这个地段窄,也没什么路灯,周边村民常常骑两轮摩托出行,如果不快点清理干净,很容易出事。”陈小旺说。

  龙田镇是福清龙高一带的交通枢纽,建筑项目多,来往车流量大,日均车流量达25000多辆次,且多是大型货车、沙土车,路面滴撒漏时有发生。春运车流量增多,为消除隐患,陈小旺需要日夜绷紧“安全弦”,及时带领职工全力投入到路面清障工作中。

  从公路养护工到机械操作手,再到如今的站长,陈小旺进入公路系统已有29年。“以路为业、以站为家”是他常说的一句话。

  春节前,龙高一带的海风特别大,地面尘土飞扬,扑面而来。陈小旺和员工们埋头清扫路肩,橙色身影极其醒目,胸前的党徽格外闪亮。放下扫把,他转身爬上清扫车,为新员工高廷栋教授规范的操作技巧。

  作为“老公路人”,陈小旺工作上是一把好手,还曾获得福清好人、福清市道德模范等荣誉。去年,一些村庄和单位口罩紧缺,他自掏腰包购买,并将口罩送到一线工作者手中。

  别人的春运总是奔赴团圆,公路人的春运却是聚少离多。但此刻,陈小旺最渴望的不是和家人的团圆,而是乘客的理解。

  “今年的春运很特殊,测温、验码、戴口罩,可能有些乘客会嫌麻烦。我们希望能得到乘客更多的理解,共同守护春运平安。”

  指挥室内的和谐“交响曲”

  “春节期间,中心值守人员24小时关注辖区路段,一旦发现情况,立即上报并通知所属班站开展应急作业。”福清公路中心路网分中心工作人员吴龙说。

  大屏幕上,有9个重点路段的公共视频,只见车辆川流不息。带着春运特有的忙碌,跳动的视频画面犹如9个声部协奏的交响乐。舞台的总指挥,就是路网分中心的工作人员。“看,现在风平浪静,‘动脉’非常畅通。”吴龙说。

  年前的12月23日,凭借“一张图”的高效,路网分中心很快在国道534线福清市东张镇路段发现一辆大货车侧翻,倾泻而下的石子占了一半路面,仅剩一条车道通行。乐曲中掺进了不和谐的音符。该中心及时调动公路站,养护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将石子清走。两个小时后,道路恢复畅通。指挥室内,“无声”的交响乐又在轻盈流淌。

  工作人员陈传军的电脑前贴满黄色的便利贴,上面有各路段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各路段的客流构成等。“我们的手机要保持24小时畅通,夜里也不例外,随时投入工作。”陈传军说。

  作为全市首家县级路网分中心,福清路网分中心基本覆盖福清公路中心所辖重要干线。吴龙说,春节期间,他们将用好“一张图”,及时掌握福清公路状况,做好公路春运交响曲的“总指挥”。

福清公路人春节坚守岗位 护航平安温馨回家路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