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首期《问政平潭》上线录制 狠抓整改落实

2021-02-08 08:45:28  来源:福建日报
  

  “占道摆摊现象死灰复燃,造成这般尴尬局面的原因为何?”“您没有正视我的问题,部门究竟要如何推进工作?”……5日,在2021年首期《问政平潭》节目录制现场,主持人向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坛片区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接连发问,言辞犀利。

  这是一期“回头看”特别节目,专门针对去年曝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盘点回顾,对照承诺看落实。

  节目还邀请资深媒体人、台胞代表等共15人组成问政代表团,通过举“笑脸牌”“哭脸牌”的方式对上线部门进行满意度测评。

  当晚,两段暗访短片轮番播放,曝光了洋潮屿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旧症未解、新忧又来”、上埔街占道摆摊“死灰复燃”的问题,将相关部门承诺整改的情况推向台前,部门负责人重返聚光灯下接受问政。

  问政现场,主持人频频“开炮”,毫不留情;问政代表犀利点评,步步紧逼,气氛颇为紧张。相关部门负责人不禁红脸出汗,纷纷表示“无比惭愧”“马上部署整改落实”。

  过去一年,《问政平潭》共曝光了16个职能部门“懒政怠政”问题,涉及民生、经济等领域。其中,融信大卫城污水外溢、湖山村灌溉工程闲置、流水码头人货车混杂等6个问题都在承诺期限内得到有效整改。“码头更有秩序、更安全了”“以前街道‘脏乱差’,现在干净又整洁”……回访短片中,不少群众竖起大拇指。

  这得益于平潭将全媒体问政作为倒逼作风转变的有力抓手,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想方设法落实整改。在每期节目录制现场,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到场“督阵”,并直接对部门答复情况进行点评。问政之后,相关部门连夜部署整改,研究制定有效措施。

  数据显示,自2019年节目开播以来,《问政平潭》共上线12期,对47个单位部门进行问政;《问政平潭之有事您说》播出39期,收到群众诉求769件,办结率100%;共发现问题线索5条;共问责8人。

  作为本期节目政务观察员,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在点评时表示,全媒体问政是自加压力、主动接受媒体监督的积极尝试,也是促进干部转变作风、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窗口。下一步,实验区要通过一线考核、《问政平潭》等机制和载体,将作风建设实化、细化,坚决克服干部作风问题,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做到问政于民,在政府与群众间搭一座“同心桥”,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问政平潭》制片人高芳说,接下来《问政平潭》将进行改版,采取“1+3+3”的节目模式,包括三期大型电视专场问政、三期中小型演播厅问政访谈、一期问政“回头看”,全时段营造问政氛围,增加节目可看性,进一步放大监督效果,助推“一岛两窗三区”建设。

  (记者 张哲昊)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