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守桥人”

2021-02-04 15: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纪事】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守桥人”

  【解说】全长16.34公里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是福平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所处的平潭海峡是与百慕大、好望角齐名的世界三大风口海域,这里风大、水深、浪高,桥底的波浪力是长江等内河的10倍以上,对桥梁的冲击力成几何倍数增长,这给大桥上的“守桥人”带来巨大挑战。日前,记者随着“守桥人”一道,用镜头记录了他们日常的养护工作。

  【现场同期】

  大家注意安全,正确用好这个安全带、安全帽、还有劳动保护用品。

  【解说】郑华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长乐东路桥车间平潭路桥工区的工长。2018年福平铁路开通前他就来到了福平铁路参加预介入工作。两年来的精心守护,他对大桥早已知根知底。今年是福平铁路和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的首次春运,郑华和他的工友们也格外忙碌。

  【现场同期】

  风速1.7到2.1米每秒,符合上楼条件,可以干活。

  【解说】郑华告诉记者,这座穿越世界级风口的“超级工程”养护起来容不得半点马虎,桥梁上一丁点问题,都有可能在列车高速运行中被放大,造成不可预估的后果。所以每一天他和工友们都要对桥梁进行细致的检查。

  【现场同期】

  气泡也是居中的,说明这个支座水平是没问题的。

  【解说】由于大桥中间无登桥点,郑华带领的“体检医生”全靠双脚,每天要在黑漆漆的箱梁中,弯腰行走6至12余公里,每人每天至少要敲5000多锤支座上的螺栓,借着微弱头灯光和敲击桥体传出的咚咚声,辨别墙体是否坚固、梁体内部墙壁是否有破损、箱梁连接处缝隙是否过大、通风泄水孔是否堵塞。

  【同期】南铁福州工务段长乐东路桥车间平潭路桥工区 工长 郑华

  现在我们大桥检修,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们大桥有一个大桥健康监测系统,24小时对大桥结构进行监测,日常我们平潭大桥工区有七名职工,负责日常检修维护,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解说】桥墩的检查需要很强的耐心,在动车快速行进的震动及海风的侵蚀下,每一个螺丝都有脱落的风险,郑华和工友们需要通过敲击,认真检查每一颗螺丝。

  【解说】由于大桥是公铁两用桥梁,铁路天窗时间点有限,常规的人工巡检难度很大。不久前,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健康监测系统正式投入使用,通过设置多种类型传感器,能够及时检测地震与船舶撞击、环境风荷载、主梁挠度线性监测、支座位移监测等十几项影响大桥安全的因素,对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作出安全预警和状态评估。

  【同期】南铁福州工务段长乐东路桥车间副主任 林更生

  这个就是地震船撞传感器,如果发生地震和船撞的时候,对于我们桥梁结构的影响,相关信息会通过它传输到我们指挥中心平台,类似于这样的传感器我们全桥有659个,它们24小时工作,确保咱们福平铁路运营安全。

  【解说】林更生介绍到,通过该健康监测系统能够及时收集、分析大桥的相关数据,从而对桥梁的健康状况有一个更加科学的评估评定。在定期检测、人工巡查的基础上,实现了对大桥的健康全过程进行管理。

  【同期】南铁福州工务段长乐东路桥车间副主任 林更生

  这里就是我们大桥健康监测中心,它就像我们大家的私人医生,对我们大桥的健康情况进行24小时监测,大桥上的传感器,会第一时间把数据传输到这里,如果发生有异常情况,我们会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

  【解说】夜幕降临,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上灯光璀璨,郑华和工友们也完成了当天的工作。对他们来说,守护着大桥,保证列车运行安全,是一件最有意义的事情。

  【同期】南铁福州工务段长乐东路桥车间平潭养修工区桥梁工 邹金亨

  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一个春节,也是咱们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开通以后的第一个春节,能够在这里守护大桥的安全,我感觉非常的有意义。

  (吴晟炜 王福斌 福建福州报道)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守桥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