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0年厦门商贸“成绩单”出炉 餐饮消费增速全省第一

2021-01-22 08:55:53  来源:厦门日报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下,厦门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中山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到全市促进消费专项行动,再到“厦门全城欢动消费节”举办……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回升,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有力促进消费回补,释放发展潜力,为经济行稳致远创造了条件。

  商贸餐饮“双第一” 家政服务提质扩容

  2020年,厦门商贸指标稳居前列。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293.87亿元,同比增长1.6%,排名全省第一,增幅较全省高3个百分点,较全国高5.5个百分点。厦门餐饮业营收整体由负转正,增速全省第一。

  除了餐饮业的迅速复苏,厦门还持续推进家政服务业、老字号品牌发展。厦门作为全国32个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之一,在去年出台三年行动方案,确定了好慷家政、好邦伲等7家领跑企业,集美区杏林街道莲亭社区和同安区祥平街道凤祥社区两个领跑社区,以及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南洋职业学院两个领跑学校。在完善家政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目前共有30余家企业建立9万余名家政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家政从业人员持证上门制度。

  电商直播创新引领 网络消费提速增长

  直播带货、VR看车、无接触配送……2020年以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的新消费迅速崛起,厦门全力打造电商发展新高地。2020年,厦门累计实现网络交易额1805.2亿元,同比增长30%;2020年全市累计直播23.3万场,上架商品832.6万次,吸引消费者观看9.2亿次。

  海沧云创直播小镇、福客电商直播基地等20余家基地落地开播,全国百强直播机构厦门占10家。“厦门带货”为企业应对疫情开通了新渠道,提供新动力。

  “首店经济”首选厦门 消费载体提升换代

  新消费“新”在消费方式,更“新”在消费载体的提升换代。2020年,首店品牌入驻福建仍首选厦门,厦门主要购物中心去年新引进的首店品牌数量约为32个,以餐饮、新能源汽车等业态品牌为主。

  位于湖里万达的苏宁极物,是厦门首店,以销售护肤及香氛小样吸引人气,带动场内电子产品、零食等销售。国际一线品牌Fendi、潮流设计师品牌Thom Browne都将福建首店开在万象城,既与国际消费环境接轨,也具有本地消费特色。

  新商业体相继入驻 老商业街改头换面

  面对疫情的复杂形势,去年厦门仍开出不少新商业体。砂之船奥特莱斯、苏宁极物等相继开业,岛内商圈大提质、岛外商圈补短板持续推进。

  游客和本地市民都爱逛的中山路步行街即将全面提升换新颜,并且已入选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不少市民发现,附近的便利店数量持续增加,目前厦门每百万人已有321家便利店。去年,市商务局牵头出台了14条政策鼓励便利店发展。2020年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显示,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厦门便利店发展指数位居榜首。

  2020年厦门的夜间经济、连锁经济和老字号也快速发展,去年已推动夜间经济项目43个,并荣获“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

  厦门商贸亮点

  直播带货火力十足

  2020年,厦门累计实现网络交易额1805.2亿元,同比增长30%;2020年全市累计直播23.3万场,上架商品832.6万次,吸引消费者观看9.2亿次。

  便利店遍地开花

  目前厦门每百万人已有321家便利店。去年,市商务局出台14条政策鼓励便利店发展。2020年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显示,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厦门便利店发展指数位居榜首。

  “不夜城”名副其实

  2020年,厦门已推动夜间经济项目43个,并荣获“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厦商轩)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