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厦门安排409个市重点项目 总投资9141.35亿元

2021-01-20 11:29:42  来源:厦门日报
  

  近日,厦门市公布了2021年度市重点项目名单。2021年厦门市共安排市重点项目409个,项目总投资9141.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04.58亿元。

  过去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厦门市克服疫情影响,抢抓进度、奋力冲刺,提前2个月完成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任务,重点项目连续六年投资突破千亿元,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势能。2021年,市重点项目数量相较去年进一步增加,建设任务更加艰巨。

  产业项目123个 持续优化产业结构

  2021年产业项目安排123个,年度计划投资336.82亿元。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将与去年加快建设、竣工的一批产业类项目形成接续效应,优化产业结构,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具体到项目上,中航锂电厦门二期、阳光龙净集团“一带一路”国际总部、厦门闽电国际交流中心、亿联网络总部大楼等一批产业项目开启全面建设;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士兰12英寸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孵化基地、京东电子商务产业园、英蓝国际金融中心等一批产业项目加快建成投用。

  社会事业项目126个 切实增进百姓福祉

  一批民生项目也将于今年迎来开工或竣工。2021年社会事业项目安排126个,年度计划投资231.08亿元,将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保障房建设上,今年计划建设社会保障性住房重点项目19个,计划建成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二期、林边公寓、仁和公寓等一批保障性住房。此外,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马銮湾医院、环东海域医院、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闽南戏曲艺术中心、翔安体育交流中心等一批医疗、教育、体育、文化项目也将加快推进。

  城乡基础设施项目145个 提升城市人居环境

  城乡基础设施项目数量最多,2021年共安排145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86.25亿元,将从城市道路配套体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岛内老旧小区和旧村改造等方面入手,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生态品质。

  今年,厦门新机场(主体工程)、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段、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国道324复线(同安段)二期完善工程等项目将开工建设;第二东通道、福州至厦门铁路客运专线(厦门段)、海沧疏港通道工程、集美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和轨道交通4号线、6号线持续加快推进;第二西通道、轨道交通3号线等项目将建成投用。

  新城配套项目15个 现代化新城加速崛起

  在“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战略指引下,新城片区成为全市扩大有效投资“主战场”。2021年岛外新城建设将按照“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目标,继续“加速跑”——2021年共安排新城配套项目15个,年度计划投资350.43亿元。

  其中,马銮湾新城全面启动安置房建设,加快城市主干道、市政管线贯通成网;环东海域新城重点加快公共交通、高端商业综合体等配套建设;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的新会展中心、新体育中心全面推进建设,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同步推进;集美新城、同翔高新城、机场等片区将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记者 黄语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