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疍民渔歌:千年民谣 时代新声

2021-11-04 11:22:27  来源:台江史志微信
  

  除茶亭十番音乐以外,福州台江还有一项传统音乐也被列为“非遗”项目,但鲜为人知、会唱者甚少它就是福州疍(dàn)民渔歌,该项目于2009年5月被列入福建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台江区文化馆近期排练的福州疍民渔歌新歌。(李传学/整理改编)

  为了更好地了解疍民和疍民渔歌,台江史志编辑部成员走访了几位“上岸的疍民”,听他们讲述当年的疍民生活和上岸后的改变,也听他们唱响那一首首古老的民谣。

福州疍民渔歌:千年民谣 时代新声

  老疍民连金珠(左)与江伙兰在一起演唱渔歌。(叶诚/摄)

  今年68岁的连金珠是一名老疍民,上岸前一家子都住在连家船里。“从小我就听着渔歌长大的,我就边听边跟着哼,慢慢就学会了。”

  连金珠说,疍民渔歌口口相传,在娱乐方式匮乏的年代,闲聊与唱歌成了疍民最爱做的事情之一,也是排解生活苦闷、表达喜怒哀乐的重要方式之一。

福州疍民渔歌:千年民谣 时代新声

  连金珠展示她收藏的船民证。(叶诚/摄)

  “在船上的生活其实是不算幸福的,吃喝拉撒都在很小的空间里,担心大风,担心洪涝,终年漂在水上。”67岁的郑和鑑上岸已近30年,他表示,从前疍民生活比较贫苦,大部分人终年在水上忙碌,连孩子念书都成问题。所幸1991年政府让他们这群多达104户的疍民直接上岸定居,改变了从前漂泊的生活。

福州疍民渔歌:千年民谣 时代新声

  郑和鑑的文章《“连家船”的故事》在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日报社主办的“最好的年华 我在福州做什么”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叶诚/摄)

  疍民上岸后,疍民渔歌也一同进入了新环境。有些鼓足勇气积极参与社区、街道活动的疍民,会将渔歌带入更多人的视野中。

  家住东山新苑的73岁老疍民江伙兰经常在居民区里散步乘凉,谈到疍民渔歌,她张口就唱了起来,眉眼含笑,语调婉转。“从前是为了排解情绪,现在生活好了,唱歌成了一种追忆,但心情完全不同了!

  江伙兰在演唱渔歌。(叶诚/摄)

  那么,疍民究竟是什么样的群体?疍民渔歌又是如何产生发展的呢?让我们一起重温下那些过往。

福州疍民渔歌:千年民谣 时代新声

  2021年5月15日,福州市首部非遗实境体验剧《茶亭十番》在上下杭采峰别墅首演。图为主持人讲述疍民“疍”字历史。(叶诚/摄)

  据《辞海》释义:“疍民是过去广西、广东、福建沿海一带的水上居民。”

  作为汉族中一支特殊的民系,最早可追溯到秦汉时期的闽越族。古时,福州有许多地方还浸在水中,秦汉以后才慢慢浮出水面。

  福州疍民主要分布在义洲、帮洲、三县洲、鸭姆洲、鳌峰洲、泛船浦、中洲和苍霞洲等地。据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官方统计,台江一带疍户万余户,达数万人。

福州疍民渔歌:千年民谣 时代新声

  万寿桥旁停泊着的连家船(资料图,汤姆·希拉 摄于1900年)

  据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副教授、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张含弓介绍,福州疍民渔歌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福州疍民渔歌:千年民谣 时代新声

  张含弓(资料图,叶诚/摄)

  一是由于疍民主要以从事水上捕捞、流动商贩、搭渡引人、运输货物等城市服务业为主,他们濒临闽江,江面宽阔,风吹雨打,

  人们之间的交流随着摇橹的节奏,放开嗓子,放慢节奏,日久天长,演变成歌。

  二是疍民长时间面对茫茫江河湖海,驾舟辛苦,还要面临台风和巨浪的威胁,生活与作业环境恶劣。但是疍民勤劳勇敢,豪放热情,淳朴厚道,热爱生活。

  他们以歌唱的形式,时而豪迈高亢,时而缠绵悱恻,时而充满愤恨和反抗,时而又低吟短叹,彰显疍民的喜怒哀乐。

  三是过去疍民居住在“连家船”上,他们没有娱乐项目,就靠歌唱自娱自乐,自得其乐。

  福州疍民渔歌的歌词多源于疍民生活,内容大多是表达对闽江的情感、打鱼、发泄苦闷、思念亲人等,反映了疍民艰辛的江面生活。

福州疍民渔歌:千年民谣 时代新声

  疍民渔归渔歌起。(资料图,黄立新/摄)

  福州疍民渔歌采用闽东语福州话演唱,其表现形式主要有:一是“盘诗”;二是“贺年歌”;三是“采莲鼓”。

  盘诗:

  疍民渔歌的演唱方式有独唱、对唱、齐唱等,“盘诗”类似于山歌对唱,是较为常见的形式之一。

  贺年歌:

  “贺年歌”即春节前后,疍民们或母女、或姑嫂、或姐妹、好友等,三、五成群走上岸来 ,挨家挨户到“城里人”家(店)门口唱歌。“贺年歌”歌词也是即兴创作,内容都是祝福人们发财、平安、吉详、如意等。

  采莲鼓:

  起源于疍民为龙舟竞渡募集经费所演唱的歌曲。一般是边敲锣打鼓边唱,唱词一般以4句为一段,每句7字,内容也是赞美、祝福的“好话”。每段唱词有押韵,而且朗朗上口。

福州疍民渔歌:千年民谣 时代新声

  票友们在表演疍民渔歌中的对歌。 (资料图,张旭阳/摄)

  1950年以后,福州疍民大规模上岸定居,在改善生活条件的同时,像渔歌这样的疍民传统濒临传承困境。20世纪80年代,国家有关部门发动全国展开搜集整理民间故事、民间谚语、民间歌谣活动,期间,台江区有关部门也紧密配合,组织力量进行大规模征集和整理,编辑出版《中国歌谣集成·福建卷·台江区分卷》,收录大批台江疍民渔歌。

福州疍民渔歌:千年民谣 时代新声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传承渔歌文化,进一步丰富渔歌的曲目资源,台江区先后组织了多次采风活动,对渔歌资源进行深度学习,展现原生态渔歌的韵味与特征。

福州疍民渔歌:千年民谣 时代新声

  2018年11月8日,台江区文化馆工作人员到龙祥岛为疍民渔歌的传承保护工作采风,并在此基础上,借鉴当下流行的音乐体裁进行疍民新渔歌的创作,现有新创作的疍民渔歌题材歌曲近20首。

福州疍民渔歌:千年民谣 时代新声

  此外,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疍民渔歌,台江区还建立了疍民渔歌传承基地。2019年3月,福州市国货路小学“疍民渔歌”传承基地成立。安排疍民渔歌传承人进校授课,并定期展示教学成果。同时为了丰富疍民渔歌的表现形式,还原当时渔民的演唱活动,还研制了渔歌伴奏乐器——渔鼓。

福州疍民渔歌:千年民谣 时代新声

  渔鼓。 (资料图,王增鑫/摄)

  苍霞和谐之声合唱团(前身为苍霞新城社区合唱团)是福州目前唯一传唱疍民渔歌的合唱团队,由疍民渔歌市级非遗传承人叶礼明(已病故)和几位音乐爱好者共同牵头,于2009年成立。

福州疍民渔歌:千年民谣 时代新声

  叶礼明在闽江畔吟唱渔歌作品。 (资料图,张旭阳/摄)

  该合唱团约有五、六十人,多为退休老人,他们经常都会到公园教大家唱歌,并通过交流活动把疍民渔歌唱给更多人听,希望把这种福州特色的古老民谣传下去。

福州疍民渔歌:千年民谣 时代新声

  合唱团演出剧照。(资料图,陈登铨提供)

  福州疍民渔歌是闽都江海文化的瑰宝,保护传承福州疍民渔歌便是留住老福州的记忆,守护福州人的精神家园。文字:蓝秀楠 摄影: 叶 诚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