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洪家茶:一杯香茗 百年芬芳

2021-11-02 15:11:40来源:台江史志微信

  福州曾被誉为“世界茶港”之一,而台江凭借得天独厚的地利,“因茶而兴”的商贸更加活力繁荣。百年前的台江就有一款“茶”沿着海丝之路,走出福州、走向世界,它就是已传承五代的百年洪家茶,其红茶制作技艺于2018年被列为福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洪家茶:一杯香茗 百年芬芳

  百年洪家茶的非遗红茶名品“青岐岩莲香”。

  洪家茶创始人为洪天赏,1878年,洪天赏在台江开创洪怡和商号,1885年,洪天赏将其改名为洪怡和茶庄,开始专注经营各地茶叶。

  1902年,洪天赏将洪家茶业交给独子洪发绥经营,洪家茶迎来了最辉煌的时期。

洪家茶:一杯香茗 百年芬芳

  从左至右:洪家茶创始人洪天赏(字景星,第一代)、洪发绥(字心广,第二代)、洪汝宁(字宗兴,第三代)。(资料图)

  19世纪60年代至20世纪初,福州茶市达到鼎盛时期。

  当时,福州有六、七十家茶行制作花茶,包括洪怡和、福胜春、洪春生、福茂春、庆林春、协顺隆等,这些茶行多分布在台江苍霞洲、福全社等地。

  其中,洪怡和、福胜春、洪春生是当时福州最大的三家茶行,均为洪家开办,为苍霞洲茶帮之魁首。

洪家茶:一杯香茗 百年芬芳

  “福胜春”青岐岩莲香茶的茶罐上,印着一张洪天赏时代的全家福合影。洪天赏端坐其中,其他人一字排开站立其旁,气场十足。这既是一种商标,也是一种彰显。

  当时,洪家产业规模宏大,仅在台江,就坐拥茶庄、茶厂、码头、商铺、别墅、宅院等十多处财产,一年的茶叶销售量有4万多担,成为了福州茶行的“龙头”。

  家族产业的员工多达千人之众,洪氏家族还在国内主要城市开设公司,有的城市设一二个,有的则多个,当时的青岛就有洪氏公司7个,在印尼、菲律宾、新加坡、韩国等国家也设立了公司分号。

  洪家茶第四代传人洪植锦介绍,除了临江别墅和工厂外,洪家在今台江鸭姆洲拥有35亩的土地,拟建现代化的产业园,并且在台江安平坞里还有近9亩的大宅、洪春生茶庄及洪家宗祠(1955年被国民党飞机炸毁)。

  根据其家族1933年的账簿,除不动产外,仅流动资金就有621万元(大洋),折合黄金30万两。

  在1933年的美国芝加哥世博会上,“洪字茶”获得了银牌奖章,洪发绥成了名副其实的一代“海丝茶王”。

  在洪天赏和洪发绥父子的经营下,洪家茶业成为闽台茶业的魁首。

  “刀牌烟仔洪家茶”,成为两岸茶客的口头禅。

洪家茶:一杯香茗 百年芬芳

  洪家茶的老茶叶罐

  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相继爆发,洪氏族人前往香港、厦门鼓浪屿等地避祸。1946年,洪发绥忧患成疾去世,洪家茶事业因此“销声匿迹”。直至1993年,洪发绥的遗孀张素贞在离开43年后重回福州,一并带回了洪家茶的秘方等珍贵物件,百年洪家茶才得以机会再次复兴。

洪家茶:一杯香茗 百年芬芳

  洪发绥与张素贞(资料图)

洪家茶:一杯香茗 百年芬芳

  1950年,在离开福州前,张素贞与儿子洪汝宁(1940年生于鼓浪屿)在照相馆合影留念。(资料图)

洪家茶:一杯香茗 百年芬芳

  1985年,时隔35年,张素贞、洪汝宁母子俩在新加坡重逢。(资料图)

  作为市级非遗名目,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的最大特色在于其选料和工艺,洪家茶的制作理念为遵循自然规律,选料极为考究,要高山、野放、生态的茶青,制作分采摘、晒青、做青、萎凋、堆青、揉捻、发酵、摊凉、烘干等九道工序,其特有的“微做青”工艺,使茶汤更清透,韵味更足。

  在洪家茶系列中,红茶名品“青岐岩莲香”历史已逾百年,最初产自洪家的“福胜春”茶行,由洪家第一代创始人洪天赏研发。“青岐”表明洪家祖籍金门青岐,“岩莲香”指茶汤质地如岩石、幽香似莲花,这款韵味十足、色香奇特的红茶品种,其实是洪植锦凭着重归福州的洪家茶秘方,在福安“福建省茶叶研究所”技师刘敦的协助下重制而成。

  2016年,“福胜春”被福建省商务厅评为“福建老字号”。

  2018年3月,百年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被列入福州市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

  同年12月,被列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

洪家茶:一杯香茗 百年芬芳

  百年洪家茶的非遗红茶名品“青岐岩莲香”。

  如今,在福州江滨西大道285号还矗立着4层楼高的福胜春制茶厂旧址,其当年的规模可窥一斑。

洪家茶:一杯香茗 百年芬芳

洪家茶:一杯香茗 百年芬芳

  近几年,洪植锦将复兴家族的使命又传给了女儿洪卉(第五代),进一步拓展制茶品种、改进制茶工艺。

洪家茶:一杯香茗 百年芬芳

  2021年5月9日,福州举行第三届两岸学子敬状元民俗活动。洪家茶三代人在台江万寿尚书庙合影。从左至右:洪卉(第五代)、洪汝宁(第三代)、洪植锦(第四代)。

  同时,他们也一直在为推广福州茶文化、海丝文化、闽都民俗风尚而努力。

洪家茶:一杯香茗 百年芬芳

  2021年3月16日,“我是非遗代言人”系列讲座揭牌启动仪式在古田会馆举行。图为百年洪家茶第四代非遗传承人洪植锦在讲述洪家茶的136年历史。

  百年洪家茶还在福州、武夷山、上海、杭州、苏州等多个城市设立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通过开拓茶业发展新道路的方式进行传承与发展,并积极参与文化推广活动。

  今年6月,洪家茶第四代传人洪植锦被评为台江区优秀非遗工作者。

洪家茶:一杯香茗 百年芬芳

  洪植锦(右)

  百年洪家茶第五代传人洪卉从台湾东海大学毕业后,便跟随其父洪植锦学习百年洪家茶的传统文化及制作技艺,同时将在台湾求学期间学习到的台湾当地的制茶以及生态理念、茶道及茶文化等运用结合到洪家茶自身的产品及文化理念上。

洪家茶:一杯香茗 百年芬芳

  洪植锦(右)指导女儿洪卉制茶

  目前,洪卉还开发了一个办公室健康茶饮子品牌——花小芳,这是百年品牌在新时代下的一项传承创新。

洪家茶:一杯香茗 百年芬芳

  花小芳

  百年洪家茶,家族遗存,薪火相传。一罐茶叶,一纸茶方,记下了一段传奇往事,也为福州历史增添了分量,见证了“海丝”的发展和繁荣,更向世界展示了“福州味道”。(文字:蓝秀楠 摄影:叶 诚 资料图由洪植锦提供)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