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一老伯穿了新鞋却被送进医院?真相来了!

2021-10-16 17:41: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穿了双大牌新款运动鞋兴致勃勃地去爬鼓山,可没爬多久福州的老陈就被送进医院急诊。咋回事?

  问题出在儿子这新买的鞋子上……

福州一老伯穿了新鞋却被送进医院?真相来了!

  资料图。池远 摄

  穿新跑鞋登山 依伯崴了脚

  近日,福州的老陈邀请了几个好友爬山,穿的是儿子送的新跑鞋,竟然崴了脚,被朋友送到医院就诊。

  医生表示,老陈崴脚与他脚上的鞋有很大关系。

福州一老伯穿了新鞋却被送进医院?真相来了!

  老年人关节活动度低,走路的步幅、步频与年轻人不一样,需要适合他们特点的鞋。

  防跌倒门诊的杨晟兴主治医师给老陈拍片排除了骨折,建议佩戴踝关节护具,还说换掉这双新鞋,然后适度进行踝关节康复训练。

  对于要换掉老爷子新鞋的建议,老陈的儿子疑惑不解:这可是知名品牌的跑鞋,别说走路了,就是跑起来也能省力不少,怎么就不能穿了呢?

  杨医生解释道,老陈的这双鞋的确轻便、弹软,但对老年人来说并不合适,选了不合适的鞋会增加老人摔倒的概率!

  给长辈选鞋要符合四原则

  所谓“人老脚先老”,老年群体生理机能逐渐退化,肌肉、关节、韧带以及反应力等减弱,相对年轻人来说,他们具有步幅变小、步频减慢、关节活动降低、双足支撑时间延长等特点。

福州一老伯穿了新鞋却被送进医院?真相来了!

  资料图。邹家骅 摄

  那么,怎么挑鞋呢?

  建议给中老年人买鞋

  注意以下四原则

  鞋底不宜太厚

  首先,鞋子需软硬适中,鞋底不宜太厚。老年人的本体感觉及平衡能力较差,太软的鞋底和太厚的鞋底,会降低他们对地面情况的感受,让身体无法及时作出调整。而且鞋底太软或太厚,鞋子会“不稳定”,需要更强的肌肉力量来维持踝关节的稳定,这会增加关节负荷,使下肢肌肉更易疲劳。

  不可轻易“拧麻花”

  其次,鞋子中段硬度需适中,不可轻易“拧麻花”。老年人的鞋,更需要较好的抗扭转能力,即中段要有一定硬度,提供稳定支撑和平衡性,应对外力或突发情况。而有些跑鞋在前脚掌及中段覆盖了碳纤维板,完全拧不动,这对老人来说太硬了,也不合适。

  长短合适

  第三,鞋面要穿着舒适,鞋子要长短合适。老年人的血液回流不如年轻人快,行走后脚更容易肿胀。一双适合老年人的鞋,需要在脚趾与鞋头之间留1厘米~1.5厘米的间隙,以免长时间行走后足部不适。试鞋时间选择傍晚为宜,而不是刚起床的清晨。

  防滑更安全

  第四,鞋底花纹要清晰,外底防滑才放心。鞋底多花纹以及较宽的鞋底面积,能增加摩擦力,避免打滑。相比牛筋底,橡胶鞋底更防滑。

  如果老人的手活动不灵活不便绑鞋带,可选择粘扣式或“一脚蹬”的鞋子。

  涨知识了吧?快分享给需要的人!(福州晚报记者:朱丹华)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