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法院:打造新时代“园区枫桥”

2021-08-23 09:47:15  来源:晋安法院
  

  为促进基层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晋安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认真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在全市法院率先启动“园区枫桥”创建工作,加强与工会、仲裁委、司法局等部门的诉调对接,形成基层劳动纠纷预防、调处一体多元化解工作模式,实现“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园(区)”,打造晋安样本,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晋安法院:打造新时代“园区枫桥”

晋安法院:打造新时代“园区枫桥”

  晋安法院与福兴经济开发区、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区司法局、园区企业等部门联合召开“园区枫桥”工作研讨交流会。研讨会上,福兴经济开发区介绍了开发区的企业状况及劳动关系情况。园区企业代表围绕企业的发展状况和劳动关系情况,工会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方面作用等进行了分享交流,实现信息共享,加强优势互补,推进“园区枫桥”各项创建工作。

晋安法院:打造新时代“园区枫桥”

晋安法院:打造新时代“园区枫桥”

  晋安法院依托新店人民法庭开展“园区枫桥”创建工作,在园区设立劳动纠纷案件巡回办案点,采用“法院+工会+N”新模式,整合工会、司法、人社等相关部门的法律服务、调解、仲裁、诉讼职能,为园区企业、职工劳动争议提供调裁诉一条龙服务,就近、从快解决劳动纠纷,形成劳动纠纷联防共化、多元化解机制。对群体性欠薪案件,建立“绿色通道”,快审快执,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近年来,依法妥处各类劳动纠纷案件145件。

晋安法院:打造新时代“园区枫桥”

晋安法院:打造新时代“园区枫桥”

  晋安法院深入开展民营经济服务保障行动,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依法安商、便捷暖商、平等护商、自治尊商、善执惠商,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晋安法院与区总工会及福兴开发区相关人员共同走访园区福建华科光电有限公司、高意集团亚太总部,进行实地调研,问需于民、问需于企。在参观公司展厅、办公场所及生产间后,与企业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及职工代表等人员召开座谈会,强化民营企业家依法经营意识,预防企业在经营和交易中存在的法律风险,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下一步,晋安法院将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重要作用,做好案件源头化解、诉前调解有机结合,促进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开展巡回法庭进园区,有针对性地提炼典型案例及法律问题,提出法律建议,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园区枫桥”各项工作,更好为职工、群众办实事,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