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张笑脸图!132个贫困家庭的圆梦故事

2021-06-28 17:17:39  来源:中新网
  

  时光走廊、初心纪念馆、奋斗一厂、富民大街、追梦新时代……置身其中,仿若时光穿梭,百年岁月扑面而来。

  6月28日,北京三里屯,“复兴大道100号”快闪体验馆内正在展出的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线下创意体验式展览,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在展馆二楼,观众可以搭乘“复兴号高铁”,感受不断刷新的中国速度,见证中国奇迹。

一张笑脸图!132个贫困家庭的圆梦故事

  云南泸水老窝村建档立卡户拿到股权证书的照片登上“复兴大道100号”。肖郁 摄

  在列车车窗上,闪动着一个个中国梦的经典瞬间——国庆大阅兵、山东舰首航、大兴机场落成……

  众多画面中一张洋溢着喜悦气氛的村民集体照扑面而来,照片定格的是2019年9月5日,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老窝镇老窝村,132户建档立卡户领到助农合作社股权证的情景。

  而在6月28日这一天,他们中的一员,29岁的老窝村村民刘和平,正在2954公里外的怒江峡谷内,拿着手机操控着水肥灌溉一体化智慧设备,为初挂果的沃柑精准施水肥。果园里葱茏茂密,套种的菊花次第绽放,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一张笑脸图!132个贫困家庭的圆梦故事

  老窝村党总支书记左雪锋在操作无人机作业。穆功 摄

  科技助农进峡谷

  石头山变花果山

  两年前,这里石头满地

  不管种啥,都难有好收成

  “村里平地少,还多是石头地。过去,我们拿最好的地试种柑橘等果树,但都失败了。不是渴死、病死,就是只长树枝不结果。少有的结了果,也是品质不好卖不出好价钱。”老窝村党总支书记左雪锋一语道出峡谷区发展农业的艰辛。

  老窝村所在的怒江大峡谷,地势大起大落,位于横断山脉南端的滇西纵谷区,群峰林立,海拔差高达4390米。村里几乎没有完整的大片土地,全部零碎分散在大山之间,且土壤偏酸,人均耕地仅有1亩。虽然该地日温差大、积温高、光照强,非常适合种植熟期错季的特色柑橘品种,但村民们没有技术和良种,种出来的柑橘往往产量低、口感差。

  2019年7月,拼多多助农工作小组走进老窝村,协助当地村民以132户建档立卡户为主体,成立了橘橼种植专业扶贫合作社,建起了智慧农园。

  确定了合作社先期(前6年)的利润分配方案:20%作为新农人的业绩激励,40%归属建档立卡户,20%用于支持村集体公共事务发展,20%留存合作社再发展。项目依托国家现代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邓秀新院士、云南柠檬综合试验站及云南省柑橘产业技术创新团队的科技平台与人才,优选了适应高山峡谷海拔地理特性的晚熟沃柑,并通过持续不断的资金和农研科技的投入,拼多多帮助果园陆续安装了水肥一体智能滴灌系统,并与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团队合作,打造了天空地一体化精准农情测控系统。

  在果园内部,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将果树所需的水、肥精准送到每棵树下,多旋翼的植保无人机配备有精准变量施药控制器,能够实现精准施药。天、空、地一体化精准农情检测系统,集成多种设备可以实时分析各项数据预警果园病虫害,村民们操作鼠标或手机就可以完成果园的浇水、施肥等工作。过去大山深处的“荒凉石头山”,一跃变成现代化智慧果园。

  云南省临沧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进学是原云南省农科院热经所党委书记、柑橘种植专家,作为云南省委下派怒江帮助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2019年2月份挂职老窝镇党委副书记,助力老窝镇打赢脱贫攻坚战。从开挖田垅到种下树苗,从病虫害的防治到浇水施肥的用量,从整株树干的成长到每个叶片的形成,精于治学的李进学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果园成长瞬间。

  “建设初期,我们按地形地貌划分5个不同的试验区。每个试验区都根据情况进行土壤改良,选种了不同的柑橘品种。最终优选晚熟沃柑和香橼,作为果园的主打产品。”李进学介绍,即便是石漠化区域,只要科学化种植,就可实现沃柑种植的“三四五”标准——土壤有机质达3%,每棵树拥有4平方米的生长土壤,一棵树当季产量就可达50公斤以上。“拼多多的进入,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让峡谷里有了智慧农业,给老百姓一个很好的示范,让老百姓摸得着、看得见,真切感受到了新时代智慧农业的好处。”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