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场特殊的“毕业季”上,人们的热泪在诉说着什么?

2021-06-10 11:20:06  来源:半月谈新媒体
  

  半月谈评论员 陈晓宇

  一场场眼泪汪汪的道别,正发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乡村里。

  这里是三段在网络热传的视频:5月29日,贵州省剑河县岑松镇南岑村村委会外挤满了群众,人们在这里送别驻村第一书记艾立燎,苗族同胞们按习俗给他的脸抹上代表受欢迎的红色,这位“90”后干部双手作揖,说着说着就热泪盈眶。5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高露村,村里的男女老少把驻村第一书记马强多次拦住在出村几百米的路上,与他拥抱、话别,这位铁骨铮铮的民警哭成了泪人儿。1月17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赛里木镇硝尔买里村,一个巴郎(小男孩)悄悄将一颗糖果塞进驻村第一书记刘钢的手心,一位维吾尔族大妈拥着刘钢哭着:“我也没什么送给你,给你带些核桃。你给我们帮助太多了!”

  舍不得你!一颗糖果、一袋核桃、一块腊肉,一把山上采摘的竹笋、一双亲手缝制的布鞋,东西不多却承着最朴素的情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扶贫干部心里时刻惦念着贫困群众,日以继夜为群众的脱贫致富而奋斗,他们是九千多万中国共产党员的缩影。如今,曾经的贫困村早已出列,软弱涣散村也已筋强骨壮,驻村干部也迎来了“毕业季”。

  难说再见!百姓的眼泪中,有感激更有不舍。几年的朝夕相处,驻村干部的辛劳和付出都看在眼里,彼此也都成了亲人,眼看着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穷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怎能舍得亲人离去?干部的眼泪中,有对群众真挚情感的感恩,更有对一段共同奋斗岁月的自豪。几年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沉下了心、扎下了根,真正理解了百姓,懂得了百姓需要什么,人虽走了,心却彻底留在了这里。

  民心自有一杆秤,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是脱贫攻坚成就最直观的表达。一场场离别,一次次泪水,是脱贫攻坚最好的“验收报告”,更是新时代共产党员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最好体现。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