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首个!这项检测将免费!

2021-05-26 15:23:04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为进一步落实“疫后补短板”相关政策要求,切实提高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近日,2021年 “社区卫生文化年”暨“健康社区行”第二站活动走进台江区后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天,中心邀请多位三甲医院专家,为居民献上形式多样的健康礼。

  抓紧补齐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短板是2021年福建深化医改的重点工作之一,其中就包括建立全科和专科相结合诊疗服务机制。

  当天,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肝病内科专家团队与后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帮扶共建“肝病筛查门诊”,后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成为台江区首个基层医疗机构肝病筛查项目基地。

台江首个!这项检测将免费!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医联体与后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

  今后,肝病筛查项目基地将为居民免费提供乙肝表面抗原、抗体筛查。居民若检测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也可在后洲中心的肝病专科门诊进一步诊治。这些病例都将纳入统计学分析,为建立区域性的肝病大数据库和疫苗大数据库等提供实践依据。

  “社区将是未来肝病特别是乙肝和丙肝筛查的主战场!”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第五病区科主任肝病内科主任医师林春说。乙肝的初筛只需抽取病人指尖血,利用两种试剂,20分钟就能出结果。一旦发现乙肝,早期抗病毒治疗就可以阻止慢性乙型肝炎的疾病进展,且如今的乙肝抗病毒药物便宜、安全,国家医保报销比例高,最便宜的抗病毒药一个月仅需5元钱,绝大多数人都可接受。希望有更多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初筛,及时发现,避免花大钱看大病。此外,医院也将发挥三甲医院的责任,倡导分级诊疗、共谋双向转诊,共同推进我国基层肝病规范化诊疗水平,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造福患者。

台江首个!这项检测将免费!

  活动当天,后洲中心邀请医联体共建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疾病及全科医学专业专家,以及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肝病专家,在活动现场联合义诊。

台江首个!这项检测将免费!

台江首个!这项检测将免费!

台江首个!这项检测将免费!

台江首个!这项检测将免费!

台江首个!这项检测将免费!

  日前,后洲中心“家庭健康教室”也挂牌成立。

台江首个!这项检测将免费!

  5月24日—28日,后洲中心还将开展“家门口的专家日”活动,社区医生将与三甲医院专家共同开展高血压、肝病为主题的义诊、讲座等服务。

台江首个!这项检测将免费!

  (来源:福建卫生报)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