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名师陈磊:最美教师,奇遇物理

2021-05-26 14:44:21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名师陈磊:最美教师,奇遇物理

  陈磊,这位“80后”系福州第十五中学通用技术组教研组长,通用技术学科一级教师。

名师陈磊:最美教师,奇遇物理

  他爱岗敬业,潜心研究专业领域的教学技能,硕果累累,是师生眼中名副其实的“技术型创客”。工作之余,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深得师生的敬佩和爱戴。曾获得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福州市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福州第十五中学首届“最美教师”等荣誉。

  “创新的陈磊”:敢于转换跑道

  祖籍湖北黄石、在吉林长春读大学的陈磊,2004年初回老家过年,遇到不远千里前来招贤揽才的福州第十五中学领导,一番长谈后当场签约,同年成为该校物理教师,正式踏上教书育人的道路。

名师陈磊:最美教师,奇遇物理

  陈磊为同学们授课。

  据悉,在2003年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中,“通用技术”首次正式进入国家课程。2006年,福建省部分中学开始开设高中通用技术课程。

  “2007年的时候,校领导找我谈话,希望我转任通用技术教师。”陈磊说,因为他才刚刚工作三年,是当时全校最年轻的物理教师,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而他平时又喜欢发明创造,对科技创新、机器人竞赛、实践活动十分感兴趣,确实是最合适的人选,因此就接下了这份挑战和任务。

名师陈磊:最美教师,奇遇物理

  陈磊在指导同学们。

  在陈磊看来,增设通用技术学科,就是为了破解以往中学阶段的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不足,以及重视工具使用、轻视创新精神等问题,且该学科接触的控制、结构、系统、设计等理论能与高校工科有效接轨,有利于高中学生确定未来专业方向乃至职业规划。

名师陈磊:最美教师,奇遇物理

  陈磊在为同学们作案例分析。

  平时,学校的高考监控、班级多媒体、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出了故障,陈磊一出马就能立刻解决,同事遇到技术难题向他求教,他也热心帮忙,手到“病”除,被称为“创客”“技术帝”“全能王”。

  业余时间,陈磊还热衷于鼓捣“发明创造”,各种实用的自制教具、酷炫的雷电云、利用激光切割机制作的手机支架、无论如何倾斜也不倒的水杯架……这些“陈磊制造”小作品不时被他晒到朋友圈,收获一片赞誉。

名师陈磊:最美教师,奇遇物理

  2021年,陈磊参加第36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控制及其设计》是通用技术学科必修课程的教学难点。怎样让学生直观地认识、理解“手动控制、自动控制”“开环控制、闭环控制”这些概念和特征?

  陈磊花了半年多的时间,设计制作出了“液位控制系统演示仪”,用直观的水位升降来演示各种控制方式的特征。

  2019年,这个设计还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技术专利证书。

  “热情的陈磊”:斩获硕果累累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陈磊的身上,总能焕发出蓬勃的学习热情。

名师陈磊:最美教师,奇遇物理

  陈磊展示国家级示范课。

  这些年来,面对全新的学科,他平均每年要参加两三次的全国及省市级专业培训、拓展培训,用心学习。同时,他也在全市教研平台、校际教研交流中不断提升自我,通过专题讲座和公开课等形式,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其他老师分享,收获累累硕果。

名师陈磊:最美教师,奇遇物理

  2021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陈磊(左)担任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副裁判长。

  2017年,陈磊获得福建省教育厅颁发的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他获得中国电子学会颁发的“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创客指导教师”专业技术证书。

  此外,他还兼任福建省机器人科教协会监事会监事,多次担任各级各类科技竞赛评委。

  他曾担任2016年WRO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大赛中国东南区选拔赛裁判长、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副裁判长等,获“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教练员”称号。

名师陈磊:最美教师,奇遇物理

  最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在号称福建省教师“高考”的“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福州市中小学仅有9位一等奖得主,陈磊就是其中一位。他此次大赛中获得高中通用技术学科全省一等奖。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陈磊还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在陈磊的指导下,同事庄鸿鸿获福州市教师技能比赛二等奖、第六届福建省三优联评课例类二等奖、“科教杯”全国高中信息技术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等荣誉。庄鸿鸿指导的学生也多次在国家级以及省市电脑制作大赛中夺奖。

名师陈磊:最美教师,奇遇物理

  陈磊在讲课。

  “真心的陈磊”:挖掘学生更多可能

  作为福州十五中科技辅导员,自2015年以来,陈磊指导学生参加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共有2人次获省一等奖,8人次获省二等奖,2人次获省三等奖,12人次获市一等奖,12人次获市二等奖,4人次获市三等奖。

名师陈磊:最美教师,奇遇物理

  2016年5月,陈磊带队参加第十四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2017年,陈磊指导学生在“第十四届全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实验工作研讨会”的创客项目评比中获全国一等奖。

  2020年,他指导学生在“第二十一届福建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初中组创意智造一等奖。

  不久前,陈磊参加“第36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科技辅导员项目省级二等奖。

名师陈磊:最美教师,奇遇物理

  2019年,陈磊带同学们参加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陈磊不仅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更教给他们为人处世的人生道理。

  小林同学是一名有厌学情绪的学生,高一时因为种种原因休学过一段时间。一次,小林与陈磊聊天,提到小区的电动车充电时间过长,失火了。

  “我们可否想个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在陈磊的耐心引导下,小林设计了“倒计时电动车充电器”,充电8小时可自动断电,减少火灾的隐患。2010年,该项目参加“第26届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优秀创新项目高中组一等奖。

  就在捧回这个奖项后,小林一改“厌学”形象,发奋学习,后来考取了本二批的一所学校。如今,小林在深圳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有一份相当不错的收入。逢年过节,收到远方的小林发来的祝福短信,就是陈磊最欣慰的时刻。

名师陈磊:最美教师,奇遇物理

  2019年,陈磊获评福州市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

  “作为教师,就是要给学生们提供平台和机会,给予他们更宽广的视野,让他们发现自己的价值,从而对自己产生正向积极的影响,也看到未来的多种可能。”陈磊如是说。

  “热心的陈磊”:积极奔波公益一线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陈磊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从2013年开始,他已连续8年在每年春节前夕与“福建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一起探访残疾人贫困户,为贫困残疾家庭送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助的粮油等生活物资。

名师陈磊:最美教师,奇遇物理

  2018年,陈磊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与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的一名小学生结成对子,一对一持续帮扶这位贫困乡村学龄儿童获得公平教育的机会。

名师陈磊:最美教师,奇遇物理

  陈磊的公益捐赠证书。

  在山海协作方面,2018年12月,作为骨干教师的陈磊,在福州市台江区——定西市安定区教育对口帮扶送教送培活动中,上了一节高中通用技术示范课。他的创新教法和扎实的教学功底,受到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反响颇为热烈。

名师陈磊:最美教师,奇遇物理

  陈磊在定西市安定区上高中通用技术示范课。

  人民教育家、“友谊勋章”获得者于漪曾有句名言:“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陈磊十分认同这句话,他觉得教师这个职业,寄托着自己一生的追求与热爱,未来他还要一直走下去。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邱陵/文 叶诚/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