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楹联话船政 罗星塔人文研学活动举行

2020-12-27 07:48:50  来源: 欧阳进权  作者: 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12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江超云)26日上午在马尾罗星塔公园,一场以“楹联话船政”为主题的人文研学活动在这里开展。

  始建于宋代的罗星塔,是国际公认的重要海上航标之一、世界邮政地名“塔锚地”,被称为“中国塔”。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今年公布的海丝史迹遗产点中,罗星塔入选。

  记者看到,在楹联方面,公园前门有沈觐寿所书“文笔插天,益壮山川景色;楼船横海,弘扬史地光辉”,以及赵玉林所书“拔地摩天,不愧闽江锁钥;环山抱水,堪称左海珍珠”。罗星塔前有清代楹联“朝朝朝朝朝朝夕;长长长长长长消”,该联可以解读为“朝朝潮,朝潮朝汐;常常涨,常涨常消”,展现江水潮涨潮落的壮丽景象。

  “这是你们的地图、答题册,10点20分前完成答题交回,超时成绩作废。”研学导师王炳华介绍比赛规则后分发研学材料,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楹联蕴藏着大智慧,拿到研学答题册的孩子跃跃欲试。“每道题旁边都有一张照片!”发现试卷奥秘后,孩子们开始争分夺秒“抢答”。

  当天研学活动就从孩子们完成公园内楹联相关任务开始,每套研学手册12题,通过题目将园内景点进行串联,引导孩子们仔细阅读园内楹联和石刻。孩子们在公园每一处景点前驻足、观看、思考,最后来到柳七娘广场完成书写。

  结束了户外活动回到室内,研学导师通过小讲堂,带领学生们了解桃符、春联、对联、楹联等中华语言艺术形式,强化大家对楹联的认知,了解罗星塔内涵。

  “这场以楹联、石刻为主题的户外研学活动,融合了体育课、书法课、历史课。”罗星塔公园管理所负责人于翠云说,在这样行走的课堂中,学生们认真学习人文知识,还带回亲手写就的新春对联,了解了罗星塔的历史和文化,传承和弘扬船政精神,是一次极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此次活动是“致敬船政,赓续文脉”第二届船政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由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办,罗星塔公园管理所承办,马尾区社科联、船政小学协办。接下来,第二届船政文化节还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