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船政故里话海洋 深度研学迎世遗

第二届船政文化节开幕,将举办18场活动

2020-12-24 07:47: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12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晓霞 吴丹红 陈晓静)12月23日是福建船政创办154周年纪念日。当日上午,以“致敬船政 赓续文脉”为主题的第二届船政文化节在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幕。本届文化节持续一个多月,将举办文化沙龙、船政研学、读书分享会、文创产品发布会等18场活动迎世遗。

  日前,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开始公示,福建船政名列其中。马尾是近代工业的发祥地、近代海军的摇篮。《<福州古厝>序》提到的昭忠祠就位于马尾。除了昭忠祠,这里现存轮机车间等百年船政老建筑,拥有被誉为“中国塔”的罗星塔。一个多世纪前,船政人在马尾建船厂、造舰船、制飞机、办学堂,在中国历史上创下50多个全国第一。2020年4月,船政文化景区入选第一批福建省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

  当日上午,马尾推介了船政文化经典、红色之旅、醉美乡愁生态3条一日游线路,志愿者现场向观众展示船政手绘地图、九叠篆书签等文旅产品。与此同时,一场“云游船政 工业研学”古建筑美学鉴赏研学之旅主题直播活动在船政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举办。

  主办方还为“致敬船政”中小学生小小讲解员比赛的获奖者颁奖。此前在昭忠祠和罗星塔公园,中小学生们用中文或英文介绍马江海战等船政景点。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曾贝宁获得中学组中文比赛一等奖,她从小学五年级开始担任昭忠祠义务讲解员。“我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让更多人了解船政文化的魅力,铭记船政历史,弘扬爱国精神。”曾贝宁说。

  当日下午,“致敬船政——中国海洋文化建设视野下的船政历史文化价值主题沙龙”在阳光学院举行,现场发布了《中国海洋文化发展报告(2020)》,对中国海洋文化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总结,呈现当代中国海洋文化的不同侧面。与会的船政、海洋文化专家学者,还就如何提升船政文化站位、帆船竞技等各抒己见,共同探索在海洋强国战略的时代背景下,船政文化与中国海洋文化融合发展的新途径。

  从小学生操场上模拟航海等船政研学,到古厝里话船政,再到举办比赛和研讨会,第二届船政文化节从多方面展示船政文化,注重市民的互动体验和青少年群体的参与感,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和时下流行的文化元素及线上线下活动形式相结合,让更多人走进船政、了解船政,进一步挖掘船政文化丰富底蕴,做大做强船政文化品牌。

  “154年前创办的船政,历经风雨,遗存至今,船政工业遗产与精神财富滋养着城市发展之根,船政文化受众越来越广。”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船政文化研究已从历史本身向外延拓展,研究者从本地增至海内外,一些来自北京的年轻学者利用法语语言优势加入船政研究行列。

第二届船政文化节开幕,将举办18场活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