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年夜饭预订提前两个月启动 小份菜、分餐制成新风尚

2020-12-16 08:5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12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岁末将至,年夜饭这个一年一度的主题,又开始“摆”上商家和消费者的心头。记者获悉,由于餐饮市场基本恢复正常,福州各酒楼、餐馆纷纷开启年夜饭的预订,而且价格基本稳定,一些星级酒店甚至还能打折。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市民对酒楼年夜饭安全、卫生的关注有增无减,商家也更加用心,小份菜年夜饭、分餐制年夜饭成为主题。

  热门酒楼一桌难求

  价格与往年相差不大

  “本店年夜饭开始预订,可无损取消。”15日上午,在福新路一家福州老牌酒楼的门口,电子屏上滚动着关于年夜饭的信息,让人骤然发觉,2021年春节已经临近。

  尽管还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但不少福州餐饮业人士表示,根据他们的判断,除夕夜的年夜饭预订可能会出现“报复性消费”。他们表示,今年5月以后,福州餐饮市场恢复的势头相当强劲,顾客也普遍表示希望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所以年夜饭市场他们一定会争取。

  商家表示,往年,福州年夜饭预订的高峰期是在春节前一个月左右,春节前20天差不多结束预订。今年提前两个月启动,商家就能更加从容应对。一些老字号酒楼由于客源多,目前餐位基本预订完,一桌难求,部分酒楼甚至推出了年午饭和错时年夜饭预订来分流。

  在价格上,岁末年夜饭价格与往年相差不大。人均消费在300元~400元的较多,人均消费100元~200元的也很容易找到。随着小家庭就餐、朋友聚会差异化消费需求的增加,不少酒楼增加了4人~6人、6人~8人的套餐,价格低至五六百元。

  小份菜、分餐制成风尚

  文明用餐成主基调

  “食品安全”“文明用餐”成为岁末年夜饭的主基调。

  记者看到,大多数有开展年夜饭预订的酒楼,商家都打出了小份菜、分餐制的说明。商家表示,往年年夜饭的浪费现象比较多,他们会采取各种措施杜绝这一情况。主要做法是,在保留菜色种类的同时适当减少菜量。商家表示,这样既保留了除夕夜菜式丰盛的“仪式感”,又不会因为菜量过大导致浪费。此外,多数酒楼都表示,会安排服务员帮助“分餐”,以保证食品卫生。

  除了到店吃或是自己在家烹饪,半成品年夜饭也越来越受到市民喜爱。在这方面,福州不少老牌餐饮企业已经有非常成熟的半成品食品制作经验。他们表示,将在岁末推出价格由188元到688元不等的半成品年夜饭礼盒,福州特色美食和小吃应有尽有,而且会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

  对想要选择半成品年夜饭的消费者,可就服务水平、订餐价格及增值服务等进行比较,搞清楚收费标准、套餐内容后,选择信誉好,证照齐全、硬件设施及卫生条件较好的商家购买。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