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1年来为烟台山老建筑作画200余幅

唐一鹏:画着画着画成“活百科”

2020-12-11 09:55: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铭 石美祥
  

唐一鹏:画着画着画成“活百科”

  唐一鹏的画作《积兴里》。受访者供图

  记录和传承

  老建筑里老故事

  画久了,画多了,唐一鹏在烟台山与许多人成了好朋友。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喜欢和他拉家常,分享老建筑里的老故事。

  “上世纪的积兴里很繁华,住过不少名人,建于30年代的整庐有着极美的维多利亚风格门头,如今所剩无几。”90多岁的魏阿姨告诉唐一鹏,她的父亲在日本做木匠打拼发迹,归国后兴建此院。“由于会讲日语,在抗战时期遇日本宪兵来盘查,父母亲就穿日本和服开门应对,当时地下室里藏着很多热血青年。”

  槐荫里原日本领事馆边上,有一座不起眼的小楼。90多岁的女主人向唐一鹏讲述了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永不消逝的电波”故事——国共合作抗日时期,国民党在此窃听侦搜日军情报,共产党排除万难送出情报,交给盟军破译。

  全国找颜料

  画出历史厚重感

  为了画好烟台山的老建筑,几番斟酌对比,唐一鹏选择用天然岩彩材料。他认为,天然岩彩材料比较厚重,特别适合表现烟台山历史面貌。

  为找到最合适的颜料,唐一鹏跑遍了全国各地。有一次,他到山西寻找最接近赭红色的颜料。当时,他查了古籍,古时岱县出产赭石,可是在当地找了一个月也没找到。有一天,他听人说,悬空寺在古时候也属于岱县,于是他立即带着铲子,从五台山打车,赶到200多公里外的悬空寺,在山上找到这种石材,一点点地铲下来,带回福州。

  画画之余,唐一鹏还成了烟台山义务讲解员。

  老建筑画完了,画笔却不会停下。唐一鹏计划走进每一栋老建筑,详细画出一个个雕栏玉砌、铆钉铜灯;走到街巷里,整体、系统地将复园路、乐群路等一条条道路的街景重现,挖掘烟台山的美,让更多人看见。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