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1年来为烟台山老建筑作画200余幅

唐一鹏:画着画着画成“活百科”

2020-12-11 09:55: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铭 石美祥
  

唐一鹏:画着画着画成“活百科”

  唐一鹏正在介绍他的画。

  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文 石美祥/摄

  烟台山素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许多热爱烟台山的人来到这里,以他们独有的方式保护这里的历史文化。中国美术学院岩彩研究所研创员、福建信息学院教师唐一鹏就是其中之一。

  11年时间,唐一鹏已为烟台山老建筑创作了200余幅画作,成为烟台山老建筑的“活百科”。

  带着使命感

  画下栋栋老建筑

  上世纪90年代末起,唐一鹏在烟台山附近的首山路住过很长一段时间。偶尔,他也会到山上写生。

  2009年,唐一鹏在乐群路写生,偶遇一位老者。老人带着一家外省媒体的记者在烟台山寻找自己的童年生活足迹,绘声绘色描述着儿时的生活,不时感慨熟悉的老建筑“逐渐老去”。

  看到唐一鹏在画画,老人上前拍拍他的肩膀说:“小伙子,好好把这些老房子都画下来,将来让更多人看到烟台山的美。”

  “老人点醒了我,让我有了一种保护老建筑的使命感。”唐一鹏说,从此以后,只要有空,他就会来到烟台山,一待就是一天,把老建筑一栋一栋地画下来。

  美国领事馆、仓山影剧院、以园、忠庐……一栋栋老建筑跃然纸上。至今,唐一鹏已为烟台山老建筑画了200多幅画。

  即使没有实物,没有照片,唐一鹏也可以在课堂上清晰地默画出烟台山的老房子,甚至画出房子的每个侧面。

  唐一鹏常常感慨道:“烟台山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