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听,脱贫路上的好声音……

福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室宣讲脱贫攻坚新成就

2020-11-23 07:38: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李敏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为了传播党和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好声音,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组织全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主题宣讲活动,得到各党建工作室快速响应,也得到离退休干部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特色宣讲“声”入人心

  日前,马尾区“长桂党建工作室”内激情荡漾,听了工作室带头人陈长桂《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梦》的主题宣讲后,社区党员、群众踊跃发言,热烈交流,表达对脱贫攻坚取得新成就的喜悦和自豪。社区居民林捷钦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党是真正为人民谋幸福!”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罗源县“北门社区启书党建工作室”内响起深情的歌声。听了工作室带头人项启书《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的宣讲后,社区退休干部党员周惠荣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唱支山歌给党听》。

  “脱贫攻坚齐撸袖,抗瘟常态定驱灾。乡关秀丽风光美,梦境清新福运来……”在连江县“玉荷东张冠聪党建工作室”,一场“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主题诗词吟诵会正在举行。工作室带头人张冠聪高声吟诵自己创作的新诗,一幅百姓安居乐业、城乡绿色生态、民风贤德淳朴的美好生活图景在大家脑海里徐徐展开,赢得满堂喝彩。

  10月以来,这样热烈的场景在福州各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比比皆是。51个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60余场接地气的宣讲,既展现了全国人民脱贫攻坚这一史无前例伟大创举的画面和一线扶贫干部“出水两腿泥”的实干精神,也传递出离退休干部坚定的信念和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息的精神力量。

  “一室一品”建设亮点纷呈

  鼓楼区“西湖国山党建工作室”由10余名退休干部、专家组成,工作室带头人林国山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邮票爷爷”。作为一名集邮爱好者,他退休后发挥余热,用自己收集的邮票作为党课教材,在社区党员和群众中传播党的理论知识,传播正能量。

  去年10月以来,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在全市部署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建设,目前有工作室51个。这些工作室有的根据所在社区的历史文化特点建立,有的结合老党员特色专长建立,“一室一品”,亮点纷呈。如“福州市离退休女干部党建工作室”以“党建+女性精英文化”为品牌;罗源县“岐屿社区志杰党建工作室”的老党员们充分发挥自身经验和威望优势,为社区居民搭建一个沟通协商、解决困难问题的平台,打造了“有事好商量”品牌;台江区“洋头口刘德佺党建工作室”以福州方言宣讲为特色,吸引许多土生土长的福州听众……主题宣讲活动中,各工作室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让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新成就等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融入基层党建显活力

  在连江县上林街,行人络绎不绝,这里有一处三进门古厝,“古民居陈一新党建工作室”便坐落于此。满目苍翠、飞檐翘角、红色经典的深情讲述,这里是古街巷里最“红”的打卡地。65岁的陈一新有着30多年的基层宣讲经验,足迹遍及22个乡镇,获得过连江县“金话筒”讲师称号。

  “陈老师讲得好,通俗易懂。”老党员林祥登说,“有了党建工作室,在家门口就能听到党的声音,了解国家大事,太好了!”陈一新的宣讲,他场场必到。

  林祥登的话说出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心声,也说到了社区干部的心坎上。“在社区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弥补了社区教育资源不足的短板,能够使社区党员、群众听到接地气的对党和国家政策的解读。”西湖社区党委书记陈素芬这样评价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党建工作室使离退休干部党建很好地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凸显巨大活力。

  市委老干部局局长、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邓岚表示,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这些工作室凝聚了一批不同单位、不同隶属关系的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社区平安建设、文明建设、综合治理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成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有益补充。

福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室宣讲脱贫攻坚新成就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