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塔庄“花样”酒厂激活沉寂村庄 拟造“啤酒小镇”

2020-10-23 08:17: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侯宗焜 陈木易 王月玲 林双伟
  

闽清塔庄“花样”酒厂激活沉寂村庄 拟造“啤酒小镇”

邓爱青在生产车间维护酿酒设备。

  废弃粉干厂

  变身精酿啤酒厂

  21日,记者驱车从福州市区出发,经福银高速公路梅溪互通及横五线,近1个小时后,抵达位于塔庄镇茶口村的口袋精酿啤酒厂。

  啤酒厂位于梅溪边,前身是废弃粉干厂,改造之后,玻璃幕墙引人关注。啤酒厂旁,大片茉莉绿意盎然,花香四溢。啤酒厂内,装饰得如同文创场地,划分了发布会区、体验区、参观通道、酿造区等功能区。

  邓爱青是啤酒厂创办人之一,来自黑龙江,30岁。他与另外6名合伙人大学时学的都不是酿酒专业,后因喜爱精酿啤酒而结缘。

  “办厂之前,我到过日本、韩国、英国等地参观酒庄,发现酿酒所需原料大多采用酒厂周边种植的新鲜作物,生产出来的酒不仅新鲜,还具有地域文化特色。我们几个创业伙伴一拍即合,决定将酒厂打造成集酿造、种植、观光、休闲功能于一体的田园风光体验式工厂。”邓爱青说,在福州多个县(市)区考察后,2018年他们选择将酒厂落地塔庄镇。

  当地干部格外支持青年在农村创业,促使酒厂项目顺利落地。

  就近种植花果

  酿制特色啤酒

  据了解,该啤酒厂投资约1500万元,用地约20亩。其中,近2000平方米用于厂房改建,周边土地用来种植原料作物。去年8月,酒厂引进国内最先进的数字化酿造设备,正式投产。

  “使用不同原料,酿成不同口味的啤酒,这在福建省十分少见。”邓爱青说,他们利用酒厂旁边土地,陆续种植茉莉、啤酒花、洛神花、玳玳花、玉米、百香果等植物。酒厂将花果与酒融合,主推六款、不定期推出十几款特色啤酒,包括茶口小麦、榕城小麦、一田茉莉小麦、洛神红艾、口袋拉格、玳玳花香橙IPA等。

  这些具有花果香味的特色啤酒,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精酿啤酒不仅供给福州30多家咖啡厅、餐饮店、酒吧,还销往北上广深等城市酒吧。一田茉莉小麦啤酒获得过“中国精酿明星奖”等四大奖项。

  目前,这家啤酒厂每月可出产各种口味精酿啤酒40吨。通过规模和技术升级,预计明年底,月产量有望翻番。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