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来看看福州治水版“一千零一夜”

2020-10-22 08:26: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陈暖
  

来看看福州治水版“一千零一夜”

  流花溪成为一条水清、河畅、岸绿的景观河。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陈暖/摄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一场持续“一千零一夜”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

  经过此番治水,福州防涝能力大幅提升,涉水短板逐步补齐,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2018年,福州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2019年,国家发改委在贵州召开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经验交流会,福州创新水系综合治理工作作为典型经验在会上交流。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福州是如何以水为笔,绘就生态画卷?在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即将举办之际,记者带你去了解一番。

  生态治水

  共享水韵榕城

  “在这里感觉很好”“很有获得感”……记者日前在流花溪公园,听到市民这样说。如今的流花溪,河水悠悠,两岸绿树掩映,到这里游玩,成了市民品质休闲生活的一部分。而几年前,“黑臭”还是这条内河的代名词。它的蝶变,是福州水系整治的一个缩影。

  福州城中共有107条主干河道和49条支流,总长度超过274公里。由于历史原因,水体存在着黑臭现象,市民要求整治的呼声强烈。

  人民群众向往的生活,就是城市管理者的奋斗目标。2016年,福州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城区内河综合整治工程启动了。

  治水过程中,福州坚持全市“一盘棋”,高效指挥,上下联动。把治理的范围从河道本身延伸到与之关联的其他河道和支流,同时综合考虑整个城区的地形地貌、水系布局、流向、流量,及上下游、左右岸之间的关系,进行水岸同治。

  “生态治水”措施随处可见,福州还创新提出“串珠公园”理念,打造生态休闲空间。通过种树、修路、亮灯、造景、建园,目前已建成串珠公园376个,滨河林荫绿道500多公里,新建和提升公园绿地4000多亩。将整个水系连接形成了风廊、水道、绿带相结合的旅游休闲观光带。结合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新建、扩挖温泉公园湖等6个湖体、3个海绵公园。

  截至目前,已有99条主干河道与33条支流完成治理。随着晋安东区、新店、金山、鼓台等多个片区的水系治理项目包转入正式运营,进入“后治水时代”的福州,正全力做好“治理水平提升功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