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秋日登高正当时 相约打卡福州之“三山”站

2020-10-20 23:04: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池远
  

  打卡点 屏山

  亮点:镇海楼、七星缸

  “三山”的最后一个打卡点便是屏山。

  “三山”均不乏亮点,屏山最大的亮点非镇海楼莫属。明洪武二年(1369年),福州建府城以防倭寇侵犯,建府城时在屏山之巅建了一座城楼,后称“镇海楼”。此楼雄峙山峰,上下两层,据说当年凭栏远眺,即使雾气笼罩,亦或夜幕降临,航海者均可以凭着镇海楼的灯火指引,找到进港的方向。

  镇海楼历史上多次重建,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镇海楼是2006年重建的,城楼匾额正下方的台阶中间,雕刻着“双龙盘海”浮雕——两只栩栩如生的巨龙压着翻滚的海浪,“镇海”之意不言而喻。

  关于镇海楼,在福州民间有个传说——自从建了镇海楼,台风就到不了福州了,镇海楼把台风“镇”住了。这种民间传说与其说是迷信,不如说是民众对于福州城市记忆的一种尊重和珍惜,并借由这种民间传说来证明记忆的价值。

  镇海楼西侧,一组排列成神秘图案的石缸石柱总会吸引人们的目光,这就是传说中的“七星缸卦阵”。七口石缸按天象的北斗七星方位图排列,成斗勺状。问题来了——为什么“七星缸卦阵”是镇海楼的“标配”?原来,古人以为,斗勺盛水,可伏火灾。古代的福州,房屋多为木结构,经常发生火灾,防火与镇海一样重要,因此,便把伏火之阵摆在了镇海楼旁。

  如今,屏山公园已完成了提升改造,充分展现了屏山的历史风貌。

  漫步三山,我们不仅感受到了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度重视及卓有成效的保护。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理念和实践方法,为延续闽都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基础,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牢记嘱托,带着特殊感情、怀着特殊责任深入学习领会《<福州古厝>序》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创新工作策略,全力推进各级各类文物古迹、文化遗产的保护修复,让福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