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秋日登高正当时 相约打卡福州之“三山”站

2020-10-20 23:04: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池远
  

  打卡点 于山

  亮点:戚公祠、白塔、摩崖石刻

  “当我们来到戚公祠,似乎可以感受到它正气宇轩昂地向我们介绍戚将军带领着戚家军杀得倭寇丢盔弃甲的战史。”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序言,其中提到了戚公祠。戚公祠便位于于山。

  戚公祠是为了纪念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戚继光率兵赴福建抗倭而建,现在的戚公祠厅是1918年前后修建的。

  到了于山,除了参观戚公祠,还有一大批景点不可错过,如补山精舍、蓬莱阁、平远台、万象亭、醉石亭等。

  由于年久失修,包括戚公祠在内的古建筑不同程度出现了屋面局部漏雨、油漆脱落、椽板糟朽、木构件残损等问题,福州于今年3月对戚公祠启动了2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修缮,并将之列入新一轮福州古厝保护提升行动的重点项目。如今,于山大士殿、戚公祠等一批文物建筑已完成修缮,于山九日台音乐厅等建筑也同期完成了改造。

  于山风景名胜公园20年来最大规模的提升改造也已完成,以“显山露塔”“通达通透”的崭新风貌迎接八方来客。

  上于山便捷了,人们探访于山的摩崖石刻也更从容了。于山现存宋代至近代摩崖石刻110段,其中鳌峰顶上的北宋淳化元年(990年)吕文仲题名刻石,是福州最早的宋代崖刻。山南的《南较场演武厅铭》,全段高3.3米,字体苍劲,是福州市内最大的摩崖石刻。

  来于山,白塔不可不去。白塔全名报恩定光多宝塔,始建于唐天祐元年(904年),历史上多次重建、重修。塔外表素面,涂白灰,故人们将之称为“白塔”。

  今年5月,我市文物部门启动了白塔近60年来的首次大修。修缮中,严格采用原材料、原工艺。如今,白塔已完成修复,白塔“传统白”重现。大家如要来白塔打卡拍照,建议找个晴天,“福州蓝”与“白塔白”相得益彰,颇有“便引诗情到碧霄”之意。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