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东南新基建·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举行

2020-09-29 11:32: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陈昊翔
  

  福州新闻网9月29日讯 (见习记者 苏怡莲/文 陈昊翔/摄)29日,中国东南新基建·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行业龙头企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该活动也是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预热活动之一。

中国东南新基建·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举行

  富智造公司在榕开业启动。

  富士康福建首个项目开花 为东南区域制造企业赋能

  活动现场,富智造(福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同时,福建省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揭牌。据悉,福建省工业互联网基地是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主要内容将引进上下游生态合作伙伴,开展工业互联网生态对接活动,为福建省相关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解决方案。

  工业富联项目落地生根初步形成了集聚效应。会上,富智造(福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宜美电子、鼎捷软件、广州海鸥住宅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节卡机器人有限公司4家上下游生态链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今后各方将共同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中国东南新基建·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举行

  福建省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揭牌。

  加速发展“仓山模式”智能产业十大应用场景

  随后,仓山区会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仓山区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揭示了智能产业发展的“仓山模式”。据了解,当前仓山区围绕“一轴三带、三区三镇”等重点区域,全面布局扶持人工智能、互联网服务、北斗应用、5G+、虚拟现实等领域优质项目,加快打造以“高精尖智”为特色的智能产业高地,搭建高端产业发展载体,激发仓山经济活力。

  仓山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仓山区企业享受福州和仓山带来的政策红利。福州市针对企业关注的奖励补贴、人才引育、用电用地、技术改造等领域出台系列政策;仓山区陆续出台了20余项特色政策近60项具体举措,涵盖总部经济、企业技改、品牌创建等企业急需、产业关注的重点领域,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成长土壤。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直播经济和跨境电商成为后疫情时代提振仓山经济的新引擎。直播平台借助“政府+电商+社交平台”新模式,迎合了疫情期间“宅文化”的消费习惯;跨境电商汇聚了全球优质供需资源,都以异军突起的影响力带动仓山新一轮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

  此外,现场还发布智能产业十大应用场景。十大应用示范场景建设分别为:“智能党建”“智能政务”“智能工业”“智能园区”“智能教育”“智能医疗”“智能商贸”“智能城管”“智能文旅”“智能交通”。

  “智能仓山”效益初显 再扩智能产业“朋友圈”

  仓山区还围绕“智能仓山”产业发展定位,与时俱进谋划发展蓝图,以精准招商为强劲支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项目落地机制,加速构建具备区域竞争力的“12510”智能产业发展体系,实现区域内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自提出建设“智能仓山”,全区共跟踪落地智能产业项目332项,实现新增产值47.4亿元,产业发展后劲逐步增强。

  目前,仓山区共有智能产业企业560家,2019年已实现产值492亿元、税收5.46亿元,2020年1月-9月预计实现产值415亿元,全年预计实现产值超500亿元。其中,福建吉诺、凯米网络入选2020年度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未来“独角兽”企业,福州交通信息、骏鹏易丰、畅玩、朱雀、大吕、海图等6家企业入选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创新企业。

  该活动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由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福州市投资促进局、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福州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富智造(福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福州仓山城市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