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18日举行

2020-09-19 00:09: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蒋雅琛
  

  观点集萃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 杨长风:

  中国速度、中国质量,创造世界奇迹!“北斗三号”在两年半时间共完成18箭30星发射组网,实现北斗产品研制“零缺陷”、组网发射“零故障”、运行服务“零中断”。特别是今年3月,在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北斗第54颗卫星成功发射,提振了国人士气信心。目前,国产北斗产品已输出到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包括3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造福国际社会。

  火星探测工程总设计师 张荣桥:

  7月23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可喜可贺。但对于漫长的登火路来说,这只是开始。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通过一次任务实现环绕、着陆、巡视,在国际上是首次。中国成为第二个具备在火星表面开展巡视能力的国家,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进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 周雁飞:

  为大幅提升月面探测能力,扩大月面探测范围,增加航天员月面活动安全性,论证部署载人月面移动实验室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实现一次发射支持多次、多点月面探测任务,使我国载人月球探测方案拥有更大创新空间,载人月球探测作为未来可能实施的一项具有高度挑战性、前瞻性和探索性的重大工程,只有付出超常努力,不断开拓创新,才有可能成功。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 包为民:

  世界航天即将迎来大规模进出空间的“航班化航天运输时代”,对航天运输系统可靠性、高性能、低成本等方面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航班化航天运输系统的研发是航天运输技术发展的重要契机,诸多关键技术尚未攻克,诸多基础问题需要探索。中国发展航班化航天运输系统要创新设计理念,探索新技术新方法,科学规划产品型谱,走出中国特色航班化运输的发展路线。

  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首席科学家 吴岳良:

  作为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太极计划”可追溯到2008年,在中科院的支持下,胡文瑞院士组织我国科学家进行论证。“太极计划”确定了“单星、双星、三星”的“三步走”路线图。2019年8月31日,中国科学院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一颗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太极一号”,“太极计划”迈出奠基性的第一步,实验结果验证了“太极计划”技术路线的正确性和方案的可行性。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18日举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