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0年宇航领域10个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发布

2020-09-18 16:12: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蒋雅琛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蒋雅琛)为研判航天科技发展趋势、识别并攻克技术难点、推进航天智库建设,18日上午,中国航天大会发布2020年宇航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共10个题目入围,它们是(排名不分先后):

  外日球层与星际空间的环境特性及其相互作用;可重复使用空天飞行器热防护材料及寿命预测;核动力航天器及工程应用;面向空间超大型天线结构的在轨增材制造技术;空间碎片清除中的核心技术;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空间操控技术;水平起降运载器与组合动力一体化设计技术;超大型空间光学装置在轨组装和维护技术;与5G/6G技术融合发展的卫星互联网络通信技术;航天器与甚大基线阵协同探测技术。

  2020年航天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的发布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部长王巍在发布仪式上表示,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科技领域之一,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了重要动力。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是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的出发点和动力源,在推进航天强国建设的进程中,不断提出、判别重大科技问题及其优先级是解决问题、难题,取得科技突破的关键一步,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中国宇航学会开展的2020年宇航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征集活动,得到航天各单位、院士专家、型号两总,以及一线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支持与广泛参与。以“面向2050年对航天技术发展具有导向作用;对航天技术或产业创新具有关键作用;切中航天技术发展重点和要点,具有代表性”为重要评判标准,中国航天大会学术委员会的院士专家对提交的材料进行了审慎评议,最终评选出2020年宇航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

2020年宇航领域10个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发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