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今日在福州开幕

2020-09-18 20:01:35  来源:福建日报

  弘扬航天精神 拥抱星辰大海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在福州开幕

  于伟国出席并致辞 我省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今日在福州开幕

  启动仪式

  9月18日,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在福州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中国宇航学会理事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吴燕生,省委常委、副省长、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在开幕式上致辞,国际宇航联合会执行主席克里斯汀·费奇廷格、国际空间法学会主席凯伍·施罗格分别视频致辞。

  省领导郑新聪、崔永辉、林钟乐出席。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今日在福州开幕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在福州举行

  于伟国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指挥实施一系列重大航天工程,推动载人航天、卫星通信、火箭技术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航天的辉煌成就令全国人民倍感骄傲自豪,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成为实现航天梦、中国梦的巨大力量。福建发展航天产业具有良好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就极具前瞻性地作出建设“数字福建”重大战略。经过20年不懈努力,福建信息化综合指数、互联网普及率和数字经济发展规模等均居全国前列。

  我们将充分发挥“数字福建”优势,加强与国家重大专项对接,引进落地一批“航天+产业项目”;立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卫星应用创新示范工程,打造新时代海丝天路;运用云直播、云展览、云课堂等新手段,在全社会进一步宣传航天成就、弘扬航天精神。

  张克俭表示——

  今年是“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希望广大航天工作者铭记历史、传承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科技创新,以实干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在接续奋斗中建设航天强国。

  吴燕生说——

  航天科技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赋能器”。期待大家在这次大会上共商航天发展大计,共谋科技创新之道,共享学术交流盛宴,为中国航天未来发展提供新动力。

  林宝金说——

  本次大会签约落地一大批航天航空航海项目,必将在榕城大地点燃创新热情、激发创造活力。我们将积极传承百年航天工业传统,加快完善通用航空发展布局,着力打造航天产业链条,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福州力量。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今日在福州开幕

  开幕式上,颁发了2019年中国航天基金会“钱学森杰出贡献奖”和“航天重大项目奖”。举行了我省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大会期间,有56个航天、航空、航海等项目签约,投资1236亿元。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今日在福州开幕

  航天科普展: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模拟发射场景

  开幕式前,于伟国与参会嘉宾参观了航天科普展暨中国航天成就展。

  国家航天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天基金会等主要负责人,专家学者,我省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等500多人参加开幕式。

  (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文 张永定/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