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做实“微治理” 换来“大平安”

​马尾上半年群众安全感率福建第三福州第一

2020-09-10 07:43: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马宣 薛海云

  2020年平安马尾建设捷报频传,硕果累累。记者9日从马尾区委政法委获悉,在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各市、县(区)平安“三率”(群众安全感率、扫黑除恶好评率、执法工作满意率)测评中,马尾区群众安全感率99.567%,创历年新高,位列全省第三、全市第一。

  延伸服务触角 党员干部进社区

  马尾区委、区政府注重顶层设计,坚持把落实平安建设(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作为加强平安建设的根本保障。

  年初,马尾区提出早谋划早准备早启动,打响一场自上而下的万众一心筑平安“战役”。马尾区还不断完善组织架构、考核体系、强化督导问责等一系列机制,以推进综治诚信信息系统建设,以及用好综治考评奖励和问责追责手段为“牵引”,确保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尾区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从区四套班子领导到普通党员干部,层层压实责任,高效运行,疫情防控始终保持本土病例“零疑似、零确诊”的“双零”良好态势,实现疫情有效防控和平安马尾创建的“双赢”。

  当前,在平安创建和文明创建的新形势下,马尾区成立专职平安巡防队,打造群防群治升级版,将平安马尾建设向纵深推进。

  马尾区还创新工作机制,围绕“调、援、合、快、联”工作法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马尾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23件,调处成功814件。其中,民间纠纷421件,调处成功率达100%;行政调解402件,调处结案率达97.8%。法院受理民商事案件1714件,调解结案的民商事案件(含撤诉)662件。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带来的是群众安全感迅速攀升。

  工作重心下移 打造治理新格局

  夕阳西下,不少居民在马尾区罗星街道培英社区小广场跳起广场舞,人们拉着家常,不时提到的话题是“现在的马尾越来越安全了”。

  这得益于马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领域,积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通过瞄准小单元、着眼小平安、盯住小需求,做实“微治理”换来“大平安”。

  在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方面,马尾探索形成“135”机制、“6565民意导向”、“一长五员”、三社联动等一批特色社区治理模式,还把平安小区建设作为新的重要抓手,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在全区全面推行“平安小区”创建,今年将实现51个小区达到“平安小区”标准,让平安延伸到房前屋后,进入千家万户。

  校安则社会安。马尾注重校园“微治理”,推广延时服务,从源头治理学生放学后安全隐忧,带动破解校园周边治安整治和清除周边交通隐患等治理难题,积极探索平安校园建设新样板。

  马尾区还积极创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不断提升风险感知、预警、处置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